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習近平會見華僑團體 香港僑界青年:感受到習主席對“僑”的重視

分享到:
2023-05-09 15: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5月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位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並向世界各地華僑華人致以誠摯問候。香港僑界青年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感受到了習主席對華僑的關懷,將繼續發揮香港僑界作用,凝心聚力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 黃楚基

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僑界人士能够直接參與到選舉委員會(的工作中),有我們僑界的選委,這能够(讓我們)在愛國愛港方面有發揮,(我們能)更加投入,也更有效地凝聚香港僑界的力量。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廖宇軒

我作為香港僑界的青年,這幾年最深刻印象的是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閱兵式。還有就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我們作為香港僑界的代表,在第五界別里面有選委的身份。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兼青年委員會主任 余偉傑

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對廣大僑胞的關心愛護,和對僑務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們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青委會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而香港僑界青年具有國際視野,熟悉國際規則,特別是青年專業人才豐富,我們會充分發揮僑青自身優勢,積極回應總書記的號召,團結動員,廣泛凝聚橋青力量,為祖國作出更多的貢獻。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青委會副主任 李晧君

作為一位僑界青年,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去年香港第五波疫情的時候,我們的醫療體系超負荷。那個時候國家立馬派出他們的醫療隊伍來支援,讓我充分感受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讓我大受感動。在5月8號,習近平總書記高規格接待華僑團體,我們可以看得出,總書記對於“僑”是非常重視的。

【解說】多年來,香港僑界一直“以僑為橋”,團結在港的僑界人士,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2019年香港暴發曠日持久的修例風波,香港僑界積極發聲,多次前往不同警署慰問警察,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第五波疫情席捲香港時,僑界青年走在最前綫,為市民送去抗疫物資。不少僑界青年表示,未來香港僑界仍“大有可為”,希望能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僑”的作用。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陳志煒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是一個愛國愛港的團體,一直以來我們和世界各地的華僑和團體保持著密切的聯繫。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梁志明

僑界也發揮了我們的功能,讓大家都感受到祖國給我們的關懷。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廖宇軒

我們香港僑界將積極發揮我們青年團隊(的作用),壯大力量,凝聚僑心,匯聚僑力,(希望)在香港的每一個重大事件中不缺席。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青委會副主任 李晧君

現在國家提倡要高質量發展“一帶一路”,我覺得我們的僑友可以好好發揮我們的作用,因為我們都是各個地方的中流砥柱。我覺得我們“僑”要好好團結,為國家的發展做出努力貢獻。

【解說】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是全球華僑華人主要社團及負責人聯誼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01年首次舉辦以來,已連續舉辦十屆。今年大會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聯合主辦,以“融通中外,推動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