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程燕:講好中國故事 推動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

分享到:
2023-05-10 17: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了出席第十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位社團負責人,並向世界各地華僑華人致以誠摯問候。這場高規格聯誼活動,讓海內外中華兒女倍感鼓舞和振奮。

本屆大會以“融通中外 推動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今年是習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周年。人類命運共同體是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需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這次習主席會見世界各地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激勵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當好文明互鑒的使者,當好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推動者。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華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歷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中國的文化自信為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積蓄了豐厚的力量之源。

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是要把中國自己的事情辦好。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有廣大的民族地區和眾多的民族。我們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目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牢固樹立休戚與共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礴力量。

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推進文明互鑒。我們要牢記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的寄語,向國內外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一國兩制”故事。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各自身處不同的文明圈,既瞭解中華文明,又瞭解所在地的文明,容易找到文明互鑒的“共振點”,可以擔當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樑和紐帶,可以積極開展民間外交,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香港故事,拉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心理距離,增進國際社會對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識,為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本人是來自貴州省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委員,一定要牢記國家領導人的諄諄教導,持續做好僑務工作,以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為媒介,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吸引力,廣交港澳台及海內外朋友,不斷擴大“朋友圈”。本人也希望能借助本人任主席的香港貴州文化交流基金會,為開展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傳承優秀中華文化辦更多的實事,引領青年人立足香港、心懷祖國、放眼世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去實現夢想與抱負,去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偉力。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程燕)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