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他鄉同救助 香港醫科生難忘與內地醫療隊在老撾柬埔寨的時光

分享到:
2023-06-13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香港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 李蕙岐

  內地的醫療隊是來自柳州的,下飛機的時候,除了行李,一人拎著一箱螺螄粉,最後他們將那幾箱螺螄粉送給了基金會,我當時是第一次嘗試吃螺螄粉,現在已經很喜歡吃螺螄粉了。

  【解說】旨在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醫療和公共衛生方面的人道主義援助,共享基金會(GX)於2018年成立後就籌備與推動了多個公共衛生人道援助項目,“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就是其中之一,從去年九月到現在,共享基金會已在老撾、柬埔寨、吉布提成功幫助逾2500位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來自香港的醫學院學生楊卓詩和李蕙岐,於今年三月初至五月中,作為共享基金會的實習生,前往老撾及柬埔寨,在當地協助廣西醫療隊開展白內障治療手術的準備工作、病人分流和術前檢查工作等。

  【解說】出發前,得知將會與內地醫療人員一同工作,楊卓詩坦言心情緊張,但抵達後內地醫療人員的認真和專業,解除了她的擔憂。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 楊卓詩

  出發之前就會想,因為(內地與香港)醫療體系有一些差別,而且我們年齡上也有一些差別,會不會在溝通和磨合上需要更長時間。但是真的到了柬埔寨,然後跟廣西醫療隊的成員真的見過面,溝通過之後就發現其實自己之前的一些擔心都是不需要的。他們在工作上非常認真,手術前、手術中、手術後的安排,他們全部都很認真地和我們商討,他們有什麼意見想跟我們說,也會馬上主動跟我們說,然後大家一起去合作,去協商解決那些挑戰。

  醫療隊的成員也非常友善,他們很願意教導我們一些知識,他們會教我們怎麼用那些機器去檢查眼睛,給我們機會去手術車上面去看(他們做)手術,他們其實在工作之中,是沒有這個必要給我們去看的,但是他們很願意(給我們看),我們有什麼問題,他們都會很熱情地回答我們,所以我覺得真的在這個項目中會發現,跟(廣西)醫療隊的合作非常愉快。

  【解說】作為內地醫療隊的幫手,楊卓詩與李蕙岐除了在手術時提供協助,還負責幫助醫療隊盡快適應及熟悉當地環境。

  【同期】香港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 李蕙岐

  我們的角色是我們去了當地,然後研究好這個地方是怎麼生活,怎麼工作,環境怎麼樣,有什麼要注意的,然後醫療隊來的時候我們去接他們,然後我們保護好他們,盡量讓他們更容易適應當地的工作。他們可能覺得儀器不熟悉,然後我們跟他們一起研究怎麼用這儀器。

  在外面很遠的地方工作,他們也見不到自己家人,很多有小孩子的成員,他們也會想家,所以我們也為他們安排了不少的娛樂,工作完了以後我們一起吃飯,一起去玩。

  我們是有一次燒烤的時候停電了,因為那時我們都很開心,想慶祝第一周大家都很成功完成了工作,工作玩樂的時候很滿足,所有的手術都很順利,然後我們除了燒烤吃東西之外,我們還有唱歌,唱卡拉OK。其實就是在唱卡拉OK的中途停電了,然後大家就在一個很黑的環境中還要繼續一起待在那裡唱歌,店員舉著燈,拿著一個麥克風,繼續在唱,那個氣氛真的很好,雖然是完全看不到東西,除了那個燈之外,但也可以感受到大家都真的很享受當下那個時刻。

  【解說】同吃同住十多日,兩人很快就和廣西醫療隊的成員熟識。如今二人雖然都已返回香港,但仍與遠在他國的醫療隊保持著聯繫。二人稱,相處時光雖短,但今次建立的友誼長存。

  【同期】香港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 李蕙岐

  雖然要走了,但是就覺得這個感情還在,我們回去以後他們還發圖片給我們,說“我們繼續在做手術”,然後跟病人合照他們也發到群裡,很高興,即使我們離開了,也會繼續保持聯繫,他們也在繼續努力工作,我們也看得到(他們的工作)。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學生 楊卓詩

  其實在我離開的前一天,那些醫療隊成員也知道我快要走了,其實我們就真的是認識10天左右,但是他們也是很好地過來跟我拍照,跟我說“這幾天辛苦你了”,祝我一路順風,可以順利回來香港。這些很簡單的話或是舉動,也讓我覺得雖然我們認識的時間不長,但是感情已經建立起來了,那些醫療隊的成員,他們也很願意跟我們一起建立一個很好的關係,一起合作,大家都很愉快的。雖然我可能跟他們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我也會很珍惜跟他們一起工作,和工作之外一起放鬆的一些時光,都是一些很好的回憶。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