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小虎sir重回警隊:從沒有後悔當警察

分享到:
2022-04-29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警告:以下內容涉及血腥畫面,可能會引起觀者不適。

  【同期】香港警察 小虎sir

  因為受傷之後,我失去了很多東西,包括人生、時間。但是其實在這兩年半,恰巧疫情開始了。我所面對的是四面牆和一張病床,那個時段是十分難受。 

  【解說】眼前的這個警察人稱“小虎Sir”,看著似乎和常人無異,但掀開右手衣袖,兩截深棕色的疤痕幾乎佔據了他整個手臂。2019年10月1日,香港修例風波正到白熱化階段,暴徒在香港各區肆意破壞。為了保護屯門大會堂外的國旗和區旗 ,時任刑偵探員的小虎被暴徒投灑腐蝕性液體,造成全身14%三級燒傷。在此之後漫長的兩年時光裡,小虎經過無數次的手術和物理治療,終於在一個月前成功歸隊。再見他時,他穿著一身整齊的警服,猶如回到受傷之前。只在回憶兩年的康復歷程時,不知不覺語氣哽咽,紅了眼眶。 

   【同期】香港警察 小虎sir

  當時的情況真的記憶猶新,雖然是兩年多前,但是這兩年多裡面,這個時刻一直在我的腦海裡面浮現。 2019年10月1日當天是國慶日,當時我是當值在屯門警區反黑組,因為我們接到情報顯示,會有暴徒破壞屯門大會堂外面的國旗和區旗。 最高峰我粗略估計應該接近一千人,甚至過千人。 這個過程裡面,我突然之間覺得自己的右手有些灼痛的感覺,但是當時因為在執行任務就沒有想太多, 突然之間我就發覺手的內側位置開始冒一些白煙,由淺色開始變成血紅色。 然後在血紅色的傷口裡面,浮現一些好像熔岩的泡泡,熔岩的泡沫跑出來,然後手就開始滲血了。大概是五至十秒,我發覺開始不對勁。因為那種灼熱的感覺是直達腦部,跟我們平時擦傷、撞傷、瘀傷那些是完全不一樣的。恰好屯門大會堂裡面有一個淋浴間。我就跑進淋浴間裡面開著水龍頭,不斷地用水沖洗自己的身體。當時其實已經痛到整個人開始有些發麻,已經開始沒有什麼意識了。那一刻的痛,我已經是不能夠用言語形容了。

  我十分記得當天打了差不多接近十支針,但是仍然還是解決不了痛楚。因為當時10月1日,我要以個人名義參加澳門的一個搏擊比賽。當時我還很天真地問醫生:“醫生,可不可以兩三天幫我醫好它,讓我出去鍛鍊,因為我接著要代表香港出去澳門打比賽。”但是醫生瞬間將我所有期望幻滅了,醫生跟我說,他說你這個化學品三級燒傷,未來兩個月,你都不要想著離開醫院了。你應該陸陸續續都有很多手術需要做,包括植皮。

  【解說】小虎還未完全接受自己受傷的事實,密集的治療便已接踵而來。他先後輾轉於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就醫,經歷三次大型植皮手術,在胳膊、大腿上植入屍皮、人造皮和大腿皮,並進行包括激光、針灸、艾灸等中西結合的二十幾種治療方法。直至今日,疼痛及痕癢還一直伴隨著他,需要靠長期吃止痛藥緩解。他也可能要被迫和自己鍾愛的搏擊、空手道等運動徹底告別。但談起給自己帶來無限傷害的暴徒,小虎卻有意想不到的回答。

   【同期】香港警察 小虎sir

  其實開始是有一些痛恨的感覺,因為受傷之後,我失去了很多東西,包括人生和時間。但是其實在這兩年半,其實恰巧疫情開始了,我很記得我在內地就醫,我所面對的是四面牆和一張病床,那個時段是十分難受。不過也令到我個人視野拓寬了,其實是有得有失的。其實我也很希望藉著這個視頻,跟各位說一聲,仇恨只會種下更加多的仇恨,有時我們應該要放下成見。如果我自己看到這個當天真的去淋我鏹水的這名暴徒,其實我會跑過去跟他說一句,希望你走上正軌。

  【解說】治療的苦和痛小虎都一一捱過了,這次的受傷也令他改變許多,熱愛空手道,成為一個格鬥家曾是他的夢想,如今他將這個夢想融入到對小朋友的空手道教學中,希望用自身的經歷去鼓勵更多的人。重回警隊後,他也有了新的目標,他直言“從未後悔當警察”,服務社會、服務市民的心也從未改變。

   【同期】香港警察 小虎sir

  其實從我第一天加入學堂(到現在),我從沒有後悔當警察,也不會因為這次這件事,將來遇到一些困難,又或者遇到更大的挑戰而後悔當警察,絕對絕對沒有出現過這兩個字。闊別兩年多回來警隊,我覺得跟兩年前有一個很大的分別,所以也是因為這樣,我更加覺得自己要在這方面不可以退步,不可以落後太多。希望各位將來如果遇到困難的時候,想想小虎是如何去克服和面對受傷的旅程,其實所有的困難都是有解決的方法。

  【結束畫面語】大家好,我是小虎,這段時間真的十分感謝大家的支持,我才可以有很多難關撐過去。經過差不多接近兩年半的時間,治療過程慢慢完結,我也順利歸隊。投身警務工作,繼續服務社會,還有繼續服務市民大眾。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