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疫中故事】抗疫第一線的救護員:無悔當初信念

分享到:
2022-03-03 21: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消防處救護會 林珈樂 

  我在消防處的救護專區服務24年了,我是1998年入行的,當時是做救護員,由最先出班做起,大約(做了)12年就升級做了救護隊長。其實在這二十幾年的工作裡面我自己也經歷很多案件的,特別難忘的像是一些小朋友,也就是嬰兒出生的時候,腳先出來的情況,又或者大型交通意外的時候,有很多傷者,人情冷暖我們基本都見過。

  【同期】香港消防處救護會 林珈樂 

  香港救護資源短缺(問題)一直存在,問題在這次第五波疫情的情況下被無限放大。大家都可以看到不單單是我們救護,整個醫療架構都存在嚴峻的問題。香港疫情嚴重,不少救護員因為工作、家人而不小心確診,導致救護人手分配上更加困難。所以為什麼今天會見到救護員由屯門去到九龍甚至是跨幾個區去做事。要穿越兩三條隧道,時間長達兩三個小時甚至更長才救到那位病人,可想而知醫療資源的缺乏是多麼嚴重,早前我們是連吃飯都成問題,我們是(推遲了)好幾個小時都吃不了飯。

  一些確診的公公婆婆在家要等大約二十多個小時,才會有我們救護車載他們去檢疫中心。我有個同事也遇到過這個遭遇,他們去到現場的時候婆婆就哭了,因為她很怕,又不能出門。她見到我們救護員就開始哭着說“好險啊,你們終於來了”,她真的很怕很無助,電話又不通,也沒有人理他們。

  小朋友見到救護員穿了一整套防護裝備,會很怕的。他會摟著媽媽開始哭。但他又在發燒, 那麼怎麼辦才好呢?家裡人也很無奈,大家都很不高興。那我們見到這樣的情況,會盡力安慰他,跟他們做檢查,因為我們始終專業的醫護人員,我們會知道那個病情去到哪一步,什麼情況是危急的,他們會看到我們給他檢查的數據,他們就會安心點。

  【字幕】香港疫情持續嚴峻,3月2日單日新增55353宗新冠確診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香港已有逾28萬人染疫,其中包括不少在抗疫前線日夜奔走的救護員。資料顯示,截至2月28日,香港消防處共有1050名人員確診,當中包括629名消防人員和301名救護人員。還有864名消防處人員因被介定或相當可能被介定為密切接觸者而不能執勤。

  【同期】香港消防處救護會 林珈樂

  我們上班的工作時間是十二小時,這種一定是基礎的。如果有加班的話,十三十四個小時都是基本。每一天面對真的是一些確診的病人,不是一個,可能是十個,百個甚至更多的人。不只是簡單的面對面,我們要給氧氣,做一些檢查。我們在救護車一個封閉的空間內進行一些高風險的程序,如果我們的防護做得不好,還是會有傳染性。你去了急症室,那裏有很多人染病的,離開急症室,就算你洗完澡,洗完手都會擔心,剛剛出入那些地方我會不會有事,會不會受到感染呢,所有人都有這樣的壓力。所以我們盡力不走近家裡人,因為怕感染家裡人,不過他們還會擔心我們,究竟出去做事怎麼樣,安不安全,危不危險之類的。小朋友想接近我們,抱一下他們,我們是做不到的,太太、女朋友,我們也很難接觸她們。

  【同期】香港消防處救護會 林珈樂

  幸運的是我要多謝這麼多傳媒訪問我們,讓市民知道,我們的家人也會透過傳媒訪問、透過報章,透過電台知道,原來我先生他的工作性質是這樣的,原來我爸爸的工作是這樣的,現在很多同事都會告訴我,回到家老婆都會跟我說加油,小朋友會說爸爸工作很偉大。其實我覺得救護的同事,大家都是非常的出色的,因為守護著香港。我們整個香港有七百萬人,警察有三萬個,維持整個香港的秩序治安,但是救人的救護員只有三千多個。

  【字幕】為解決前線救護所面臨的巨大壓力,消防處啟動兩個24小時“處長指揮室”,第一個指揮室負責統籌將衛生防護中心轉介的輕症患者送至指定隔離設施,第二個指揮室則主要負責維持緊急救護服務。

  【同期】香港消防處救護會 林珈樂

  現在我們吃飯那方面(的問題)是已經有了改善,雖然我們無法回到救護站進食,但是都會在指定的消毒地點補給到食物,然後繼續投入服務。我們同事的士氣也非常低落, 所以真的需要家裡人的支持,社會大眾的關注和支持,我們才會有力量繼續走下去,除了這兩方面,更加重要的是政府的關注和中央的支持,其實我們可以看到中央對我們香港真的很好,我們的疫情這麼嚴峻,困難,第一時間,找一些專業的醫護人員來香港幫忙,我覺得這方面做得很好。

  【字幕】林珈樂也錄製歌曲《疫行者》,為前線的同事加油打氣。

  【出歌曲MV】放一小段歌曲,然後出字幕:感謝你們,“生命方舟”的“擺渡人”,致敬所有衝在前線的救護員。

  李俊樂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