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一片讓你更懂“網紅”ChatGPT!

分享到:
2023-02-12 0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2022年11月ChatGPT正式上線以來,用戶量一周內達到百萬人,2個月破億。但你真的了解ChatGPT嗎?

  【講者介紹】傅曉藝: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一級講師。主要研究領域:人工智能技術在數碼媒體及傳播學領域的應用、人工智能及其他計算機技術與傳播學傳統議題結合;

  【字幕】ChatGPT為何會出圈?

  我覺得首先是它的技術比之前有了更新一代的迭代,有了進步。它火出圈主要是它在用戶體驗上面做到位,或者說更多地考慮到了用戶。只是它的使用門檻是非常低的,你只要注册了賬號,然後你會打字就可以了,而且它是支持很多種語言,不僅是英文包括對中文的支持也都很好,我認為這個是它使得很多比如說平時可能對人工智能完全沒有興趣的人,也想要去嘗試這項新的技術的一個原因。而且它的覆蓋範圍或者說應用範圍是非常廣的,它不僅是可以和你聊天,然後也可以幫你寫代碼、寫論文、寫郵件等等,現在大家覺得好像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涉及到文字,都可以使用ChatGPT去幫助人們,或者說可以嘗試它,可能這是它火出圈的一個比較大的原因。

  【字幕】ChatGPT沒你想的那麼聰明

  我有同學的媽媽說讓ChatGPT幫她寫一個紅燒肉的菜譜,然後就會給你一個怎麼做紅燒肉(的方法),但是最後發現其實那個菜譜是非常離譜的,如果你按照它的做的話,是肯定做不出一個好吃的紅燒肉的。為什麼會錯呢?其實就是因為,ChatGPT它并不是一個類似於搜索(引擎),雖然我們說可以把它當做一個搜索的工具,但是它本質并不是像谷歌搜索、百度搜索那樣,它不是說我們輸入紅燒肉,然後它去檢索已有的紅燒肉的菜譜,然後返回給你一個,而是它根據紅燒肉菜譜,它抓住這兩個關鍵字以後,它自動地去生成一些內容。它本身還是有很多缺點的,比如說它對於一些專業的詞匯,像一些醫學領域方面的專業詞匯,還有比較長一點的語句的理解,邏輯上面的理解是不够好的,而且它的生成經常會產生一些很天馬行空或者說很無厘頭的答案,包括我有試過讓它做“雞兔同籠”問題,然後它也沒有辦法做出正確的答案,而且它是沒有辦法判斷自己的結果(是不是對的),比如說你讓它做數學題,或者說讓它寫代碼,他自己本身是無法判斷這段代碼到底是對是錯,是不是符合你最開始對它的一個要求。

  【字幕】 ChatGPT其實就是你自己

  它的輸出一方面是根據它過去學習到的那些語料,另一方面是根據你跟它聊天的一個上下文,因為我們使用ChatGPT你會連續地跟它聊天,所以它其實很多時候的輸出(不一樣)。或者說有些人會覺得為什麼別人用ChatGPT的輸出非常有趣,我用ChatGPT為什麼就沒有辦法生成這樣有趣的內容?其實也跟你怎麼去和ChatGPT聊天是有關係的,你一直在跟他聊,他會在線地就把你跟他聊天的輸入也作為一個學習的內容。所以即使大家可能看到ChatGPT的輸出,你會覺得它有一些傾向,也有可能是因為你之前在跟他聊天的時候表現出了一些傾向,所以它的輸出會是這個樣子的。

  【字幕】 那我該如何引導它說出我想要的內容?

  我覺得可以對它之前給你的回答,你可以跟它說你覺得這樣好或者這樣不好,就比較明確地去引導它,因為機器它雖然現在表現得很智能,但是它其實還是沒有那麼高的智慧的。所以你可以去說,比如說我想要你的回答更偏向於什麼方向,或者說你剛才說的不好,那麼它可以根據你的引導,去使得輸出(的答案)更符合你的期望。

  【字幕】 ChatGPT文章版權在哪里?抄它的文章算不算抄襲?

  ChatGPT它輸出(内容)的版權所在就很難去界定它(是不是)屬於openAI這個公司的,因為 ChatGPT為什麼會輸出比如說一個劇本,是因為我要求它給我提供一些信息,它根據我提供的信息來輸出了這麼一個劇本,所以我作為用戶的話也是有貢獻的。包括如果你直接用了ChatGPT的內容發表出去,我們依常理來看肯定是存在侵權行為的,但是到底是侵犯了誰的版權,這一點又非常難以界定。我們剛才說它有很多的語料,在前期訓練的時候有很多輸入,它輸入的可能是一些其他的名著或者說可能是一些新聞報道,所以它的生成結果并不是憑空而來的,那它有沒有侵害到其他那些作者的權益呢?現在有一些比如說自動生成圖片的,前段時間也很火,就有很多的畫家在網上實名說,在看到某一些自動生成圖片的AI平台的畫作中,非常明顯地看到了自己的畫的痕跡,或者說跟自己的風格非常相似,這個其實就已經牽扯到了版權的問題。所以其實這方面的話,業界現在這個標準還是非常模糊的,我相信這也是後面監管機構或者說立法機構需要去研究,然後出台更多規範的地方。

  【字幕】 ChatGPT來襲 如何保住自己的飯碗?

  現在 AI技術的話,它還沒有一個獨立思考的能力,它沒有辦法“從無到有”,所以我覺得現在AI的技術還沒有到可以去讓人工智能真的是有“智慧”。我覺得我們還是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使得自己的工作不是那種簡單重複的,是需要一些創造力的;第二還是要時刻緊跟潮流,出了一項新的技術以後去學習怎麼去使用它,怎麼去使它可以貢獻到我們自己的工作中來,這樣的話就不用太擔心會被機器所取代。人工智能確實它對於一些簡單的重複的勞動,它可能會取代,但我覺得這一件事情在人類發展歷史中其實已經出現過很多次了。比如說以前我們沒有流水線,很多產品都是工人一個一個去包裝的,現在工廠都是現代化生產都是有流水線的,但是我們需要會操作機器的人,需要會修理機器的人,所以這些可能是一些新的機遇。

  記者 趙蕊 孫晉欣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