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用文心一言答各種疑難問題,會有什麼結果?

分享到:
2023-09-02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日電   對標CHATGPT的百度文心一言App,自從8月31日官宣全面開放使用後,數小時時間,直接衝上AppStore免費榜第一;首日用戶突破100萬大關,而且文心一言回答了網友3342萬個問題!真的被網友玩瘋了。

榜上排名第一

等了這麼久,終於可以跟內測碼、排隊說拜拜。能讓大家紛紛衝去下載它的原因,是因為文心一言App正式向所有公眾全面開放了!

這樣的好事,直接開始體驗!

一進App,映入眼簧的便是“社區”版塊裡,大量用戶分享出來的歷史對話。

在瀏覽了一圈之後,不得不佩服網友們天馬行空的想法。

在社區裡比較受歡迎的玩法,就屬讓文心一言作畫了,只需一句簡單的prompt即可:

畫一個真人美少女:背景是田野地,可愛,萌,氣質迷人。

如果你想體驗一把同款玩法,就可以點擊下方的“試聊同款話題”。

若是想把自己與文心一言的有趣對話分享出來,點擊社區板塊右下角的“+”號即可。

不得不說,文心一言的社交屬性是區別於其它同類產品的特別之處。

文心一言社區的火爆,從一定程度上也是應了李彥宏的那句預測:“十年以後,全世界有 50% 的工作會是提示詞工程(prompt engineering),不會寫提示詞(prompt)的人會被淘汰。”

不過在體驗過程中,我們發現趣味性也只是文心一言的一面。

更重要的一點是,在它的加持之下,無論你是學生還是打工人,或許會讓你的生產力和效率up up up。

來,先看一眼下面發現板塊裡這些超多的玩法,細數了一下一共有近190個!

而且它們不是一成不變的那種,因為一個多月前這些玩法裡的數量才120多個,短短時間裡便已經增了50%有餘。

不僅如此,它們還非常的與時俱進、緊跟潮流,例如隨著電影《封神第一部》爆火,玩法裡就多出了“商紂王”和“商務殷語轉換器”:

給一句台詞,轉換器就會輸出發音,宛如費翔老師在耳畔說了句話……

 

除了玩法數量上的多之外,內容覆蓋面上也可以說是方方面面。

一句話玩轉PPT、Excel甚至代碼

繁瑣的Excel公式,到文心一言這裡也就變成幾個關鍵字的事

做PPT大綱也是不在話下

不僅公式可以一鍵複製,就連為什麼公式會長這樣、用到了哪些函數,都會解析得一清二楚。

再複雜一點的情況,例如解析代碼,看不懂就直接一個“丟進去”的動作即可。

就連咨詢算法、市場規模估算這種高專業度的事兒,到文心一言這裡也是能够輕鬆hold住。

在AI繪畫方面,熱度最高的玩法就是“水墨風格繪畫”了。我們不妨以它為例,看看效果如何。投喂一句“雨後的城市”,成果是這樣的:

其它的例如“馬賽克圖案”下的貓、大象和馬,包括“毛絨布偶頭像”玩法下的狗、龜和貓都能畫得像模像樣。

總而言之,文心一言的繪畫能力,在符合特定要求下是基本能够滿足需求的。

情感陪伴也很專業。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肯定會在人情世故方面遇到或多或少的問題,那麼對於這類情況,AI又會如何應對。例如“大姨問什麼時候找男友”,來看看文心一言的回答:

文心一言對此采用的是以幽默化尷尬的策略。

還有在“萬能道歉”這個玩法中,文心一言甚至能直接生成一封道歉信,女朋友看了心情肯定會大好很多。

簡直就是呵護感情神器啊!

在發現板塊裡,我們還看到了一個很新奇的玩法,叫做“挑戰賽”。目前這裡有四個,分別是“漲薪挑戰”、“挑戰食堂阿姨”、“挑戰宿管阿姨”、“挑戰輔導員”等等,不妨都去試一下。

經過大家體驗後,紛紛覺得文心一言的中文場景更友好。

對於這一點,其實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畢竟文心一言的實力已經出爐的各項評測中早已被證實。

而且從百度技術發展路線來看,文心一言是在文心大模型家族的基礎上發展而來。早在2019年,百度就推出知識增強大模型ERNIE,併發展成擁有海量中文數據和知識圖譜的獨特技術優勢。而後文心大模型體系的誕生和逐步迭代完善,也讓百度在生成式AI大浪潮中占到了絕對的優勢。

文心一言向全社會開放後,海量用戶瞬間湧入,一度引發排隊等待,百度官方對此回應“流量超預期”。(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