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兩會)聚焦當代中國年輕人生育焦慮

分享到:
2023-03-08 11: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記者  吳一帆)  今年中國兩會期間,當代中國年輕人的生育焦慮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們熱議的內容,相關話題不時衝上網絡平台熱搜,受到大眾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原副主席姚愛興聚焦的問題具有代表性。他指出,當前90後、00後是中國新的婚育主體,“不想生、不敢生、不能生”問題日益突出,造成的因素包括養育成本增加、教育焦慮蔓延、經濟環境和勞動就業競爭壓力大、女性工作與家庭衝突加劇、子女養老需求降低等。

香港中通社圖片

年輕人的生育焦慮不是孤立現象,而是其社會生活一個典型的折射面。全國政協委員、編劇蔣勝男就表示,“近年來的超時工作問題,已造成年輕人沒時間戀愛、沒時間育兒、沒有家庭時間,從而使得整個社會結婚率、生育率降低等情況出現。”因此她建議充分落實八小時工作制。

生育這件事給女性壓下的擔子註定比男性沉重太多。全國人大代表、編劇趙冬苓提出,產育假只針對有職業的女性,專職媽媽、自由職業者和廣大的農村女性得不到相應的福利;建議對所有生育女性發放“生育福利金”,實現生育福利的貨幣化,無差別提供國家生育福利。

正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國一線城市深圳打拼的劉海燕經營著一家教育培訓公司,業餘則參與組織文化公益活動,還從事詩歌寫作。海燕去年剛結婚,目前她和丈夫對生孩子這件事還在觀望。

海燕以筆名“燕子”創作詩歌,是深圳市作家協會會員,圖為她(第二排右二)參加深圳女性文化沙龍(劉海燕供圖)

“我給你講兩個我生活中的故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海燕說。第一個故事發生在海燕同學身上,那是一位很喜歡孩子的女性,但她生了兩個孩子後,因小家庭經濟壓力增加而無法再做“全職媽媽”。然而疊加這兩三年的新冠疫情,這位母親再就業遇上了困難——如果去找一份朝九晚六的尋常工作,則無法兼顧對孩子的日常照顧,如接送上放學;她也嘗試創業,但疫情之下沒那麼容易。“他們家想生第三個孩子,但目前經濟狀況不允許。”

“其實這件事也是促使我自主創業的一個原因,我創業是為了有更多時間可以自己支配。我覺得很多女性終究需要有那麼幾年貢獻給家庭,這個故事觸動我去思考如何平衡事業與家庭。”海燕說。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海燕湖北家鄉的姐姐身上。海燕姐姐在家鄉生活壓力不大,但生完二胎後面臨著一個棘手問題:孩子沒人照顧。海燕姐姐和姐夫都要工作,兩家父母帶孩子方面能幫上的也有限。海燕表示,姐姐生完二胎後,女性在職場上受到的種種限制馬上就表現出來。

在海燕看來,今年兩會議題中有一個亮點,那就是對嬰幼兒托育的關注。如全國人大代表、女性企業家馮琪雅建議,將托育機構納入全民教育體系,鼓勵社會資本、大型企事業單位創辦托育機構;全國人大代表、中小學一級教師楊小華建議,加強托育服務機構建設和規範管理,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提供多形式的臨時托育服務。

“如果工作單位設立托育場所,那對職場人尤其女性而言,是一個太好的福利了。工作的同時能兼顧陪伴孩子,等於是社會為年輕父母,尤其是母親,承擔了部分育兒的風險與責任。”海燕說。(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