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聚焦】基層學童成績下滑嚴重 他們要如何度過“網課”時期?

分享到:
2021-11-19 16: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疫情已持續近兩年,香港大部分的中小學剛剛在新學期恢復半日課程,餘下半日仍需在家上網課。但在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兒童權利關注會對401名基層學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的結果中顯示,33%的受訪基層兒童至今家中仍沒有安裝網絡,25%的學童家中沒有可上網的電腦。

  【字幕】香港黃大仙劏房集中區 雙鳳街

  【解說】明仔家是香港一戶典型的基層家庭,14平米的劏房裡需要容納明仔、姐姐和父母四人,月租高達7000港元。本來家里的學習空間已很狹小,只有一個折疊式的用於做功課的書枱。但疫情來襲後,更棘手的問題來了。

  【同期】香港基層家庭母親 明仔媽媽

  一開始我記得,我們(孩子)都是用手機上網課,因為剛開始我們不清楚相關的模式,就用自己手機上面的網絡,很慢,屏幕也很小,政府就很好,通過學校資助買了iPad。所以我兩個孩子一個人用iPad,一個人用手機,所以孩子們就會說“今日你用了iPad,明日輪到我用了”,我說都沒辦法了,因為基層家庭不會投放太多資源在(硬件)方面,雖然明知道有需要。當然希望政府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可以多一些關注基層家庭真正的需要。

  【解說】網上問卷調查指出,逾五成半受訪兒童表示,學習成績“有一點退步或很大退步”,超過六成表示跟不上學習進度。持續受阻的學習過程、不斷下滑的成績也讓不少兒童及家長開始焦慮、自責。

  【同期】香港基層家庭母親 明仔媽媽

  我記得有一次很深刻的就是已經開始網課一段時間了,我的兒子用的網絡曾經(半日)斷線達到12次,是高達12次,那天小朋友會很急,他不知道怎麼做才好,因為是網絡,不是我們人手可以控制的,幾小時斷線12次,小朋友根本什麼都沒學到,對小朋友學習自信也有很大的打擊。如果大家的條件是一樣的話,(我的小朋友)輸在了硬件上的話,我們(家長)會覺得是不是我們因為很多東西沒法給小朋友,那麼小朋友才會(比別人差),我們都不想最後成這樣。

  【同期】香港基層家庭孩童 明仔

  上網課的時候有時候不可以即時和老師或者同學交流,有時候老師講話的時候有一點聽不懂。不是很習慣。(現在)英文成績差一些。(原來是)A到B,現在差不多是C等了。

  【解說】設備不足,上課受阻,兒童學習慾望和專注力受影響嚴重,陷入“學不懂、成績差、不想學、更學不懂”的惡性循環。長期幫助和服務新來港及少數族裔人士等弱勢群體的新家園協會代表楊潔認為,控制疫情,開展全日全校面授教學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但在此之前,應該整合社會資源,增加基層學生的設施配套和課業輔導。她同時希望教育局應強化統籌角色,建立學校為本的扶貧政策及資源支援,確保平等教育機會。在這方面,已有不少機構邁出了第一步。

  【同期】香港新家園協會婦女事務總主任 楊潔

其實很多劏房戶是安裝不了WiFi,因為光纖線進不去,他們會用數據,用WiFi數據蛋或者是一些數據卡,這些在接收方面是會有問題的。(這樣基層家庭)沒有辦法向上流動,出現了“跨代貧窮”,我們就和中國石化合作,免費提供一些數學、英文方面的補習班給他們,每個星期讓他們來中心,我們提供免費的,讓他們可以補習。從長遠來說當然是希望疫情有好轉,讓小朋友們可以去學校。當然也要加強一些學校的支援,因為我覺得社會上是有一些零零星星的資源,但是很多家長是不知道的,只有通過學校,他們是能最緊密和家長保持聯繫的,讓(基層)家庭知道有這些東西可以提供給他們,包括一些電腦設備,WiFi上網等。

  記者 鄭興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