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百萬港青看祖國|走進東莞松山湖 香港學生都說開了眼界

分享到:
2023-04-17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和風溫煦的初春,風景秀麗的松山湖畔,30名來自全國各地高校的青年學子們正相聚一堂。他們中,有不少人來自於香港多所高校,4月6日他們組團北上來到東莞,成為“走讀松山湖 行思大灣區”2023年全國高校校媒精英特訓營(聯動港澳專場)活動的一員。

  【同期】香港都會大學學生 黃冰心

  期待的應該就是華為的歐洲小鎮,接觸到華為的一些科技,所以我還蠻心動的。

  【同期】香港中文大學學生 童之寅

  計算機發展的話,香港它整個產業肯定是沒有像深圳或者松山湖這些地方這麼發達的,所以這次也是比較期待來松山湖這邊參觀一下。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學生 王睿涵

  因為華為是比較有名的一個企業,然後加上他在這邊有一個公司,就想來松山湖這邊來了解一下。

  【同期】香港城市大學學生 仲毅

  這次(行程安排)有一個關於人工智能方向的一些科學研究,我目前做的一些研究也和人工智能方向進行了一些結合,所以我對這一次關於人工智能的一些關於跟青年科學家的一些交流非常的期待。

  【同期】嶺南大學學生 施宇傑

  最期待的是華為去探訪,因為它是中國我覺得最具有創新技術能力的一家頂尖的互聯網(科技)公司,是中國之光。

  【解說】此次全國高校校媒精英特訓營已是松山湖管委會在此舉辦的第四屆特訓營,也是首次有港澳同學參加的特訓營。作為活動的承辦方之一,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陳豪哲成為了此次特訓營的團長,負責組織並帶領同學們在這裡的參觀和學習。

  【同期】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 校媒精英特訓營團長 陳豪哲

  這個活動是由內地政府全額資助的,學生他完全不用擔心費用的問題,所以報名非常積極。我們是向香港八大高校都發放了學員的招募信息,大家投了很多簡歷,非常踴躍。我希望學生來到松山湖,可以感受一下松山湖的文化氛圍,了解當地的一些就業創業或者一些最新的市場資訊等等,帶著這些回去香港。我也希望大家可以通過這次活動,和內地學生多點交流,和內地的一些媒體從業人員多一點溝通,增加民族的自豪感,能看到我們現在祖國內地(的發展)以及我們的祖國是有多麼的偉大。

  【解說】特訓營為期一周的行程可谓“干货满满”,同學們不僅參觀了中國散裂中子源、中科院聲學所東莞電聲產業基地、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大平台,與科學家們面對面交流,還走訪了華為終端總部與華為運動健康科學實驗室,感受龍頭高企的擔當。他們還參觀了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參加“相聚灣區”青年人才分享會,傾聽港澳青年代表分享創業故事,充分感受中國內地在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等方面的特色與魅力。當一周的走訪學習接近尾聲時,同學們不僅結識了來自天南海北的朋友,更對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同期】香港城市大學學生 仲毅

  我覺得這個活動拓寬了我的眼界,這次活動中參觀的很多地方是我之前從來沒有了解的一些地方,基本上都是我之前的一個知識盲區,或者說叫視野盲區。在參觀的過程中,我覺得一個是大科學裝置給我帶來的一個震撼,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國家在基礎科學的應用轉化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未來我們也一定會在這些方向有所進步以及有所拓展。

  【同期】嶺南大學學生 施宇傑

  這次經歷讓我真正認識到了原來大灣區他們那麼重視吸引人才,他們對於港澳學子來東莞松山湖創業,本科是每個月有1000的補貼,那麼博士生也有相應的補貼,碩士也有。這些補貼對於我們這些剛剛畢業,想要實現自己夢想的(青年),是一種激勵,也是一種鼓舞。

  【同期】香港科技大學學生 唐夢蝶

  作為從五湖四海過來的陌生人,能够通過這短短幾天的草地音樂會和這些游覽,能够熟絡在一起,我覺得十分有趣,而且比較感動。第二點是讓我們領略到了中國現在科學技術的重大發展,因為我們現在包括我們使用的耳機,我們使用電腦這些我們只是在使用,并沒有去深入了解它發展有多麼的不易,它發展有多麼的困難,通過走訪這些各個實驗室的話,我們了解到一是發展不易,二是中國的發展有多麼的迅速,這讓我們感覺中國科研人員的不易和我們應該珍惜這一切。

  【同期】香港大學學生 何新月

  我覺得印象比較深刻,就是有關專利的這種問題,我們不僅僅在技術上要達到一個比較好的標準,而且要規避掉這些問題,我覺得其實是要比很多其他國家面臨更大的挑戰,但是我們這邊有非常多的科研人員投入到裡面去進行工作,所以我覺得是非常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一件事情。

  【同期】香港大學學生 林煥城

  這一次走讀松山湖這個活動,讓我發現這一片的產業鏈以及科研場所都特別多,也是讓我有很大的觸動,因為我們中國的科技發展現在已經在全球是能排在前列的了,我對我們國家的科技發展特別有信心,並且我認為我們中國肯定能在全球的科技上面位於世界第一。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東莞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