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事|全球第二!港科大畢業生造“水上特斯拉”

分享到:
2023-05-24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 發動機是船艇的“心臟”,但在包括船內機和船外機在內的燃油機市場,卻幾乎一直由國際品牌把控。隨著新能源技術的日新月異,為船艇提供更加節能環保的動力已成為新的訴求。

  2012年,當來自大洋彼岸的“特斯拉”電動汽車正引發全球對新能源產業的關注時,“造電動船”的想法便在香港科技大學的幾位青年學生的腦海中出現。彼時,電動船發動機的市場還是一片空白,就讀於機械工程專業的潘宗良便與三位同學一起,將他們在實驗室中常常接觸到的電機、電池與他們熱衷的劃船、釣魚等水上運動結合,嘗試著給船做一個電動推進器。就這樣,“新能源船艇”的萌芽破土而出,後來幾位同學便成立了“逸動科技”公司。潘宗良認為,在那個還沒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期,是大學校園裡四溢的創新氛圍激勵了他們。

  【同期】逸動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 潘宗良

  本身港科大依山傍海,然後(我們)平時也玩船,我們對船艇就有接觸,我們實驗室有個非常好的創新創業的文化,包括大疆,大疆的創始人也是我們的師兄,他當時已經把大疆做到了100多人這樣的規模,也經常回實驗室,所以對我們來說影響也比較大。我們見到了原來有另外一種可能,就是幾個人可以把我們的畢業設計產品化,做成一家公司。當時可能並沒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樣一種非常好的趨勢,可能創業還是一個少數人選擇的事情。這是一種全新的路,所以(我們)一頭就扎進來,結果扎進來之後,等我們帶著產品去參加展會,在展會上發現確實也有需求,就這樣子一步一步地(做成了),這個事情有一種我覺得叫“無知者無畏”。

  【解說】在電力推進系統的研發過程中,由於香港配套產業鏈稀缺,團隊經常要帶著零件奔波深港兩地,研發周期變長了不少。於是在2015年,團隊決定移師北上,到科大教授李澤湘建立於東莞的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設立總部。在潘宗良看來,東莞完善的供應鏈、產業鏈以及政府敢為人先的精神給了他們極大的幫助。

  【同期】逸動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 潘宗良

  因為李老師(李澤湘)也是我們的指導老師,當時李老師說正好看到我們的產品要出來,要去做產業化落地,在香港確實可能整個產業化落地並沒有特別好的環境,因為逸動是一家實體製造業(公司),所以(來東莞)對我們來說有一個非常有利的優勢,就是我們可能大部分的供應商都可以在這一小時(車程)內的一個圈的範圍之內找到,所以當時就把我們引薦到松山湖。

  【場景】在松山湖碼頭測試產品

  【同期】逸動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 潘宗良

  我們是做水上產品的,所以我們需要一個非常好的測試環境,你在香港可能在海邊想下水,你需要非常多的許可,你在深圳要找一個地方下水,很難。你想建一個碼頭,不是說建就能建的,松山湖現在也不是開放的,中國對於水域的保護其實是有非常嚴格的規定。但確實松山湖管委會的領導對我們也非常支持,幫我們修建一個碼頭做整個產品的測試。對於政府來說,對它整個機構運作來說,這裡面承擔著多大的風險?給你批建一個碼頭,這需要多少個部門的同意,而且碼頭會涉及到安全的問題,稍微有一點點的安全事故,跟多少個部門會有相關。這樣一個事情,你可能在一個工作效率(低)以及說不敢為人先、不接受這種新鮮事物,或者說沒有創業精神的政府來說,其實他不敢做這樣的事。所以能够給我們提供一個碼頭,對我們逸動來說其實是一個最大的幫助。

  【解說】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十多年不懈的創新研發,逸動科技如今已是中國唯一能自主研發環保純電動船外機的企業,他們的產品遠銷亞洲、大洋洲、歐美等超過60個國家,更在2021年迎來了發展高峰,收入同比增長200%,全球銷量超過 15000台,市場占有率位居全國第一、全球第二。2022年公司更發布了全新系列的電動船內機推進系統解決方案,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能源船艇動力領域領航者,“水上特斯拉”的讚譽也隨之而來。近年來,隨著中國銳意推動綠色轉型、加強發展創新科技,新能源船艇發動機市场潛力巨大。潘宗良相信,在未來,逸動科技會以不斷的產品迭代和革新引領行業發展。

  【同期】逸動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 潘宗良

  我們(的產品)也進入到了無人區,所以我們沒有太多的參照物,那就需要我們能够去從本源上,從用戶需求上出發,定義這一種行業的產品標準,所以我們把創新放在公司最重要的一個文化價值觀,也是希望可以通過技術創新能够帶動整個行業的發展。國家對於這種創新創業其實是大力支持,大的政策方向我覺得引導得特別好,確實是帶動了整個產業在向前發展。所以我覺得這些方面其實是一個綜合的,使得我們整個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在中國可能相比於其他國家而言,我覺得要更好一些。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