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第五屆無人系統大會珠海開幕 打造大灣區無人系統創新高地

分享到:
2022-12-28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2022第五屆無人系統大會暨珠海市香洲區無人系統產業大會12月27日在珠海開幕。本屆大會集“『香洲杯』無人系統創新大賽”、“無人系統戰法演練”、“無人系統創新技術成果展”等系列活動於一體,打造一場“沉浸式”科技盛宴,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智能無人系統產業新高地與重要創新策源地強勁賦能。

珠海市香洲區委書記李偉輝(左)為“香洲杯”無人系統創新大賽一等獎頒獎。(陸紹龍攝)

中國無人機產業已處於國際前列

大會現場,多位中外院士、專家學者、頭部企業代表等齊聚一堂,探討智能無人系統前沿技術和未來產業發展趨勢。

中國航空學會副秘書長周競賽介紹,無人車、無人船、機械人、可穿戴裝備等為代表的無人系統產業已被列入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目前中國無人機行業已經形成了配套齊全的研發、製造、銷售和服務體系。小型無人機技術逐步成熟,行業級民用無人機應用領域加迷拓寬,行業管理不斷加強,無人機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前景巨大。

周競賽介紹,目前全國有4000多家無人機企業。民用無人機最大的市場在於政府公共服務的提供,如警用、消防、氣象等,佔到總需求的70%,而未來無人機潛力最大的市場就在民用,新增市場需求出現在農業植保、貨物運輸、空中無線網絡、數據獲取等領域。中國的無人機產業發展已處於國際前列,在市場份額、研發製造能力、應用廣度深度方面均具有一定優勢。

多措並舉為優質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據了解,無人系統大會自2017年在珠海創辦以來,專業化、國際化、產業化程度不斷提升,已發展成為中國無人系統領域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國際元素最豐富的重要交流平台之一,也為推動珠海加快招商引智,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大灣區科創協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珠海已擁有無人系統及相關聯配套企業近50家,其中既包括雙捷科技等一批深耕細分領域的無人機企業,也有像彩虹魚、藍坤科技這樣開闢“新賽道”的無人船艇代表企業。

周競賽表示,近年來珠海市高度重視航空產業發展,為航空工業通飛公司發展和AG600的研發提供了有力支持,珠海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範區建設,珠海已成為展示我國航空科技最新成果的窗口。

香洲區為企業準備500萬元創業資助

大會期間,在珠海情侶路“一帶九灣”的香爐灣畔,將連續兩天舉行“無人系統新技術成果展”,圍繞“海陸空”打造一場全場景沉浸式的科技視覺盛宴。本次成果展也吸引了小鵬匯天、中嶽航空、道通智能、華科爾、雲聖智能、大疆創新、中飛遙感、珠海紫燕、中科靈動、福昆航空、長光禹辰、深圳智航、中興智能、雲洲智能、上海濟美動力等一批行業翹楚進行“靜態展示+動態演示”,展品囊括無人系統、人工智能、新材料、動力與能源、任務載荷、無人機反制等全方位實景展示無人系統前沿產品。

成果展現場展示了眾多高科技無人機。(陸紹龍攝)

大會還舉行“香洲杯”無人系統創新大賽總決賽。該賽事初賽採用線上評審方式進行,評審專家組對參賽項目進行嚴格考核把關,已評選出“創新企業(團隊)20強”,於珠海總決賽現場展開激烈比拼,角逐前三強。除大賽額定獎勵,香洲區為符合“香山創業英才”政策條件的企業準備了最高500萬元創業資助。此外,香洲區也積極推動創業團隊及科技企業以“團隊+項目”的形式落戶香洲,給予優質項目團隊政策、投資、場地等全面支持。

無人機海上救援演練。(陸紹龍攝)

“無人戰法”首秀開啟無人裝備多場景應用

本屆大會期間將特別舉行“陸海空”全場景應用創新動態演練,首秀“無人戰法”,大規模運用無人機、無人船艇、無人車、履帶機械人等技術產品,聯合應急、消防、邊防、公安、海事等部門及無人系統領域企業,充分展示無人系統技術創新、應用創新、成果轉化以及立體化作戰能力。

無人機海上滅火演練。(陸紹龍攝)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