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旅法畫家藏淵首次來港 讚香港藝術包容性強

分享到:
2023-06-04 1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6月3日,天趣當代藝術館與香港法國五月合作的“意識的覺醒──藏淵個展”正式開幕,展出“西方當代抽象派的新代表”藏淵的“意識系列”油畫作品。

  【解說】藏淵畢業於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和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是繼林風眠、常玉、趙無極之後的第四代旅法藝術家,現為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副校長。在被譽為“藝術之都”的巴黎生活多年的他,坦言自己第一次來到香港,發現香港和巴黎無異,對藝術具有強大的包容性。

  【同期】西方當代抽象派代表畫家 藏淵

  今天是我本人第一次來香港, 感覺特別好,我很喜歡香港,香港的街道很幹淨,我大概有4年沒有回國,一直在巴黎生活。我忽然一下飛機看到很多漢字,就很多中文標識就感覺很激動,而且感覺香港人都很有素養,素質都很高,在公共場合也很難聽到有人大聲講話,給我感覺特別好。 香港和巴黎一樣,都有特別強的這種文化藝術的包容性,它允許各種各樣藝術形式的表達,能够在香港這個平台上來表示表達自己,我覺得特別好。 

  【解說】這是藏淵在香港的第二次個展,此次展覽共展出近20幅作品,表達了藝術家在疫情期間對人與自然的反思。當天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專程從深圳前來的楊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如此令人激動的作品。

  【同期】內地來港參展者 楊女士

  我今天特別從深圳趕到香港,因為像深圳的一些藝術展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欠缺一點點,香港的藝術文化氛圍非常濃厚,風格也是比較多的。非常讓我感動的是它(作品)的色彩,這是一個動力。今天外面都有40多度,我特別趕過來,看到這些話的時候覺得心情特別好。

  【解說】當日現場亦有眾多藝術家匯聚一堂,特地從西安趕來的萬鼎教授是藏淵在西安美術學院求學時期的老師。他稱從現場歡快的氛圍可以看出,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十分繁榮。

  【解說】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 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萬鼎

  我沒想到來這麼多人,雖然展場不是太大,但是給我們帶來了非常歡快的氛圍,而且我還仔細地去看,好多觀眾都在非常仔細地用自己的方式解讀作品。作為一個藝術家,看到這樣的一種情景是非常高興的。

  我覺得香港這邊可能它的文化是從傳統到現代這樣的一個集合體,可能會比內地更加繁榮一些。所以能在這看到一些很新鮮的東西,那麼也就證明這兒的更多老百姓,他非常容易去接受現代的藝術形式。

  【解說】作為當日的主禮嘉賓,著名學者、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首任主任鄭培凱教授亦被藏淵的作品打動。他認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今後應舉辦更多這樣的活動,促進中外藝術交流。

  【同期】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首任主任 鄭培凱

  從這裡看到有一些藝術家在法國工作,他吸收法國的藝術氛圍,然後展現出來很活潑,而且探索性很強(的精神)。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應該多舉辦這一類的活動,英國、德國、西班牙、希臘、整個歐洲,還有美國、澳大利亞這一些藝術家,我覺得香港應該多請他們來參與。同時把香港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推廣出去),因為有聯繫有交流就可以推展出去。

  【同期】西方當代抽象派代表畫家 藏淵

  我希望以後能够多來香港,今天下午我跟法國駐香港的總領事還有文化參贊,我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他們對我也有很多的期許,他們也希望我多做類似的香港和法國的文化藝術的交流活動,所以我也答應了他們,我以後會經常來香港,把我們香港的文化,香港人的這種精神面貌,香港人的風俗,所有的這一切我所看到我所感受到的盡量傳播到歐洲其他地方。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