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洋景漂”在中國的十五年:如果我沒做這件事,那就是我錯了

分享到:
2023-09-11 15: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土耳其陶瓷藝術家 愛可

  我很小(的)時候已經開始做陶瓷了,可以說是學陶瓷了。

  【字幕】

  元朝時期,商人們通過“絲綢之路”將青花瓷帶到土耳其。當時土耳其皇宮貴族都以收藏和使用中國的青花瓷為榮。

  【同期】土耳其陶瓷藝術家 愛可

  我在土耳其學陶瓷(的過程)當中,經常看到的很多文物,我們在書里面看到的很多內容是跟景德鎮有關係的。景德鎮的名字聽得越多,我對景德鎮就越好奇。

  【字幕】

  至今,在土耳其托普卡帕宮博物館裡,還珍藏著來自中國的上萬件瓷器。其中收藏了多達四十件元青花瓷,價值連城,不少是絕世孤品。

  【同期】土耳其陶瓷藝術家 愛可

  我有兩個選擇,要不去西方(的國家),要不去東方的(國家)。西方國家,其實我沒有很大的興趣去選擇他們。因為按照我的土耳其文化歷史來算,我們不是西方人,我們是東方人,是東方過來的。

  所以我選擇來中國,因為整個東方文化來看,主要的還是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是比較完整的。

  【字幕】

  2009年,愛可於土耳其修讀陶瓷藝術專業畢業後,終於來到他慕名已久的“瓷都”景德鎮。從此,便留在了景德鎮。

  【字幕】

  在當地,愛可交到了許多摯友,也漸漸融入了中國的生活。

  【同期】土耳其陶瓷藝術家 愛可

  我到景德鎮第一個感覺,對於一個陶藝家來說,景德鎮是做陶瓷的天堂。你眼睛能看到的,所有的地方都是跟陶瓷有關的,不是做陶瓷的,就是賣陶瓷的,不是賣陶瓷的,就是放陶瓷的,全世界來看的話,就是很難出現的一個地方。我突然一下子看到這麼大的一個陶瓷世界,可以算是讓我非常好奇,非常高興。

  【同期】土耳其陶瓷藝術家 愛可

  中國的瓷器是每一件東西都是有意義的,包括它的造型、它的大小,它上面的裝飾,它擺的位置都有意義的。(陶瓷的)表面研究可能一兩年都可以學得出來,但是我真正需要(學習)的是它文化里面的價值,材料以外(的東西)是它的意義。

  我雖然是外來的,對吧?但是我在這里(中國)待的時間很長,對我來說,我人生最重要的年齡是在中國(生活)的,我24歲到39歲是在中國生活的。這一段時間內,我自己看到的很多東西。比如我們說陶瓷的時候,我在中國真的是發現,它的價值是可以做得出來的,一個碗不一定是為了吃飯做的,他的價值觀可以提得很高。這個目前來說,在其他國家很少見。所以這個什麼意思呢?我們用傳統的一個概念,才可以發現很多東西的價值。如果(把)每一個東西變成一個快餐,我們收藏的很多其實很有價值的東西是已經沒有了,不會再看見的,但是中國就是讓我發現還是有這個(保留傳統和發現價值的觀念)。

  【字幕】

  在愛可的作品中,既有中國的傳統紋飾和技法,又有土耳其的傳統民俗。他希望能通過自己的作品,傳播兩國各具特點的風土人情以及歷史文化。

  【同期】土耳其陶瓷藝術家 愛可

  (我)學到了很多中國文化之後,我也可以推薦。因為中國文化雖然歷史很長,但是從全世界來看,它的傳播是非常少的,真正懂中國文化的(人)是很少,很多人是完全不理解的。那我學到了一個好東西之後,我為什麼不傳播它?為什麼不讓多一些人了解(中國)文化?如果我沒做(傳播中國文化)這件(事),那就應該是我自己做錯了。

  【字幕】

  千年窯火不斷,連結不斷。2021年,在愛可和各界朋友共同推動下,“古絲綢之路”上的土耳其瓷器重鎮伊茲尼克市和景德鎮市建立起了友好城市交流合作關係。

  【同期】土耳其陶瓷藝術家 愛可

  古代的“絲綢之路”,其實它是一個商業路線,這對人類是有幫助的。現在“一帶一路”保留商人關係的時候,再增加了一些文人(文化)關係。當然兩個國家的商業關係很重要,但是文化(交流)也是很重要。通過文化(交流)這種方式可以把(國家之間的)距離做得很近。

  【字幕】

  近年來,愛可致力於以陶瓷為媒介,促進中國與土耳其兩國文化交融,也讓更多的人認識中國傳統文化。近日,受香港中藝邀請,愛可來到香港參加了一系列文化分享活動,讓更多的人感受中國與土耳其文化的碰撞與融合。

  【同期】土耳其陶瓷藝術家 愛可

  如果在中國選一個好的出發點的話,我覺得香港是第一(位)。因為它的國際化已經是很穩定的,香港對於中國的傳統(文化)也是非常了解,讓我(產生)從香港重新出發的想法。可以這麼說,(我)未來(計劃)的很多事情是跟中國和中國文化有關係的。

  記者 陳爍 張宏斌 實習 李曉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