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希望香港可以成為一個創意澎湃的地方

分享到:
2022-07-08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設計中心主席 嚴志明

  回歸當天發生的事情,我至今記憶猶新。當年我是在做家具生意的,1997年的6月30日我是在戶外做一些桌椅的裝置,當天晚上彭定康總督離開香港的一些儀式,我當時的公司就是負責提供戶外的一些座位。所以6月30號的當天,我是在做這些工作,但是那個活動在黃昏的時候就結束了。當天晚上就回家,打開電視,當五星紅旗升起來以及區旗升起來,就會覺得,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地方、自己的時間。因為以前經常會說,這是借回來的地方,這是借回來的時間。就在那一刻,開始覺得完全都是改變了,不一樣了,這就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我覺得香港是進步了很多,整體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相比倫敦,倫敦的空氣是非常不好的,香港的地鐵是非常幹淨的,很快,很準時。以前歐美西方國家給人的印象都是先進的,都是比我們先進的。但是我(英國留學)回來之後的感覺並不是這樣的,我覺得香港發展得非常快,只是因爲很多人在這裏生活久了之後,覺得香港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同期】香港設計中心主席 嚴志明

  港英政府的時候就會比較注重於功能性的建築,像我們現在還在使用的香港文化中心裡面有劇院,有音樂廳的提供就很功能性。但是我們現在要求的不僅只有功能性,你怎樣才有一個很好的體驗。過往我們是非常少留意的,以前我們可能就太著重於功能的需求了,但是現在不是說不重視功能的需求。除此之外,我們現在考慮的東西會更加廣泛。可以考慮到之前以及之後的體驗,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這個地方能給市民有怎樣的空間,最近的建築要求大家是有所提高的,也是建築師多了要考慮的東西。

  【同期】香港設計中心主席 嚴志明

  中環街市可以說是古建築,雖然也沒有幾百年的歷史,但在中環曾經是有同一個用途,是一個街市,所以就說每個時代的建築物都能反映當時的文化和人民生活,在市中心有一個街市,不論對錯,因為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功能,同樣很受歡迎,去的人裡面的功能絕對是有變化的。 

  【同期】香港設計中心主席 嚴志明

  在回歸前,其實我們也是在做一些很小的住房單位,每個人可以佔用的空間一點都不多。但現在回歸25年後,香港的生活水平是提升很多,富庶了很多,在建築的方法,建築的物料,是有進步的,是進步了很多。我們現在使用的方法就是在廠房做好材料,然後去到地盤就可以直接拼接起來,物料的價錢也便宜了,效率也更高了,對於整體的環境也變好了。

  【同期】香港設計中心主席 嚴志明

  現在技術也變好了。我們現在也用環保物料了,也是可以回收的,就是大家對於這種可持續回收的概念是有的。但是我們自己的空間是少了非常多。現在政府也在做一些公共空間讓大家不用一直在家裡待著。在這個方面,政府也做得非常好的。例如我們有維多利亞港,現在就有更多的人去海邊了。

  【同期】香港設計中心主席 嚴志明

  因爲回歸的時候,我剛好在做家私的生意,對我而言,我是覺得是多了一點機會的,可以回到內地開展銷售網絡,港商在香港發展的機會也是大了很多。對於設計界別的,也是多了很多機會的。我覺得整個設計行業都是很有生機,很有活力的,但是要抓緊機會,如果他們(設計師們)都是固步自封的話,他們遲早都會被這個行業淘汰的。我們是個700萬人的城市,是一個很小的市場。當然,香港很清晰的定位就是一個金融城市,但也不等於一個金融城市就不可以有創意的。如果香港繼續走下去的話,我們希望是可以是一個創意澎湃的地方。

  記者 雷睿 實習記者 趙蕊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