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通視專訪】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打造德才兼備的公僕團隊

分享到:
2022-08-12 1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楊何蓓茵

  如果要我形容這一個月我可以用“繼往開來”四個字來形容,上一屆政府還未做完的事,我們要繼續完成。“開來”就是新一屆政府有一些新的政策和新的措施要做,首先就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競選的時候提及過要組織一支公務員的緊急應變部隊,我們現在研究成立這個部隊的工作。另外就是我說過,公務員的管理制度要與時並進。

  【解说】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已上任滿月,回顧過去一個月,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步履匆匆。香港有18萬公務員,領導這一隻龐大的隊伍不容易。審視、完善公務員的管理制度,做好公務員隊伍的培訓工作,是新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重要工作之一。

  【同期】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楊何蓓茵

  我們也知道立法會和市民當中,對我們的工作表現、管理、品行和紀律機制都有意見,我們現在也着手去檢視我們可以在哪一方面去做好。公務員事務規律其實是有一些法律規定要怎麼做的,我們也有一些大的原則,這一些都是我們在做改變的時候不可以妥協的地方。但是我們也有同事要避免某些地方做得太過分,比如程序太重復,太冗長,令到整個效率低下,那也不行。拿捏中間的平衡就是最重要的,這個也是最困難的地方。

  【解說】楊何蓓茵於1986年加入公務員行列,從行政主任一職開始了自己長達36年的公務員生涯。曾在前政務總署、衞生署、民政事務總署、前環境食物局、前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公務員事務局等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過的楊何蓓茵深知在港從事公務員的不易。

  【同期】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楊何蓓茵

  “熱廚房”真的是很熱,工作環境毫無疑問和30年前40年前是很不一樣的,因為社會對公務員的要求真的高了,要照顧的方面多了,所以公務員的素質要高,社會也透明了,監察公務員工作的機構多了,我們也要開放地接受批評接受意見才可以把工作做好。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我自己在幾十年的公務員生涯裏面我看見很多同事,其實是很盡心盡力去工作,但是有一些時候,為什麼會被人批評為“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很多時候便是和市民的溝通(不足)。希望將來的公務員可以能夠在現在有效率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做好一些和公眾解說,和公眾溝通的工作。

  【解說】楊何蓓茵也對公務員團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忠、德的基礎上,也要有“才”,要專業、有學習意識,善於在工作中總結好的方法,讓工作“與時俱進”。

  【同期】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楊何蓓茵

  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忠誠,對香港社會忠誠,對特區政府忠誠,也對國家忠誠。第二我們常常說,要德才兼備,要有良好的品格,要廉潔,要有服務精神,但在這些之上,我還要加多一點就是要有願景,要幫香港去想想香港如何會更好,就算是一位文員坐著收取一份申請,在工作的過程裡面我會不會去想如何做得更好,如何令我們服務的市民更加快捷更加便利得到服務,這個是我希望整個公務員團隊,每一個人無論是做前線還是後勤,都會去想的東西。另外就是“才”,要專業,要有學習的意識,我希望公務員團隊將來會是忠誠、有遠景、德才兼備和有學習精神。

  【解說】近年來,香港公務員流失問題引起關注。據數據顯示,上年度有10487名公務員離職,當中3734人屬於辭職。楊何蓓茵分析公務員流失的原因包括近幾年的退休高峰期、勞動市場流動性增強等,之後會加強公務員入職培訓,讓他們在“試用期”里就打好基礎,降低“離開率”。

  【同期】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楊何蓓茵

  公務員的薪酬福利仍然是非常吸引,有些時候我們請幾十個人,投考都會有近上萬人。但是當然我也覺得,重要的是我們要穩定同事,我們現在都非常注重基礎的培訓。同時,公務員進來,他們三年的試用期裡面,我們會看管得比較緊,看一下他們的表現,他們的性格,他個人的看法等等,適不適合做公務員,在這段時間裡面打好一個基礎,當他將來再升職的時候,他自然會做得更好,自然會發揮更加大的作用,這個離開率就會大跌,這個就是我們要做好的工作。

  【解說】楊何蓓茵亦歡迎不同背景的人士報考香港公務員,她表示不會介意應聘者的“背景、年齡”等,希望滿足條件的有內地背景的“港漂”一族或“少數族裔人士”踴躍報考。

  記者 陳爍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