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更新《公務員守則》引熱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回應

分享到:
2024-01-01 18: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近日接受中通社專訪時表示,更新守則不是因見到有很多不守規則的事情,而是《守則》已推出十幾年,隨著社會對政府和公務員的期望及要求日益提高,有必要更新《守則》。

  【同期】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楊何蓓茵

  在香港國安法2020年出台後,2021年我們要求所有在職、新入職的公務員都要簽署聲明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和向香港特區政府負責,之後我覺得都很清晰了, 

  最近我們出了公務員守則,其實我也在記者會上,我都有去強調一點,不是因為我們見到有不遵守的守則的事情,所以我們才出這個守則的,而是我們覺得行為守則第一次(更新)是2009年,出了都十幾年,我們都覺得是時候要與時並進,也都要回應社會對公務員更高的要求,去做一份更新的守則。

   

  但公務員都是市民,都可以理解,公務員個人對於政府的一些政策,都會有一些個人的意見等等。那麼我們就提醒公務員,守則裡面都有講到, 不可以讓人家誤會他們的意見代表官方的意見,不好讓人將他們的意見同公職扯上關係,令人誤會他這一個公職人員或者他代表的部門或代表的職系,處事什麼一些偏袒、會有一些不公平的地方,或者會讓人覺得公務員或者對公務員秉持的核心價值等等會有懷疑。 

  初步收到的反應都是正面的,有幾個工會當天也發出聲明歡迎更新版的守則,初步收到一些同事的信息反映更新版的守則明確詳細,讓大家都有一個依循,關於這個守則也有對公務員的工作態度的表述,例如專業精神、團隊精神、效益為本,這一次我們詳細說明了很多,這是市民的要求,是市民的期望,也是讓同事更清晰了解在工作時要秉持什麼態度、應該有怎麼樣的積極性做他們的工作。

  同事不能逾越某一些界限,若逾越了便會有後果,我們會有處理,這個守則不是擺在這裡的,我們在日常對公務員的工作管理中是會執行的。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