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楊何蓓茵專訪:香港公務員表達政策意見應符合其公職身份

分享到:
2023-12-22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記者 陳卓儀)香港特區政府就更新《公務員守則》展開諮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近日接受中通社專訪時強調,公職是管理層賦予的身份,公務員應該講符合身份的話,表達政策意見時最好不要牽扯公職身份。

圖為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 來源:香港中通社

更新版守則列出12項公務員應有基本信念,內容包括必須維護憲制秩序及國家安全、公務員政治中立必須以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為前提等。其中還提到,公務員不可以公職身份批評政府政策或支持其他人的反對意見。

楊何蓓茵表示,理解公務員作為市民,對一些政策會有個人意見。“公開表達不是不可以,但要小心幾點:不可讓人誤會其意見代表官方;不可讓人將其意見與公職扯上關係,令人誤會公職人員或代表的部門處事有不公或偏袒;不可讓受眾對公務員秉持的核心價值有懷疑。”

楊何蓓茵強調,公務員對政府政策、措施表達意見時,最好不要牽扯公職身份,“在一些場合,他們真的要很小心,不要讓人覺得,這是從一個公務員口中講的話。”

更新版守則諮詢期至下月19日。楊何蓓茵透露初步收到的反饋都是正面的,認為更新版守則明確詳細。她說,“公務員守則不是擺設,日常工作管理中會落實執行,用好紀律機制;若逾越某一些界限,會有後果、會處理。”

她重申,更新守則不是因見到有很多不守規則的事情,而是守則推出已十幾年,是時候要與時并進,也回應社會對公務員更高的要求。“2019年有一小撮公務員違反了核心價值和行為守則。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一些違規的同事已經通過紀律機制處理,或自己離職。絕大部分公務員都是守規則的、對工作亦有很高熱誠。”(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