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過去5年,195名公務員被免職

分享到:
2023-10-30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0日電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公務員的品行操守,絕不姑息違法或違規的公務員。在2022/23財政年度,公務員被免職的個案有60宗,遠較之前五個財政年度,每年平均不足31名為高。

楊何蓓茵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簡介《施政報告》內有關公務員範疇的措施。她指出,在2018/19至2022/23五個財政年度,共有1124名公務員因為干犯嚴重不當行為或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而須接受正式紀律行動和懲處,當中195人被免職;另有1995人因干犯性質較為輕微的不當行為而須接受簡易紀律行動。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宣讀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到繼續強化管理制度,包括更新《公務員守則》。楊何蓓茵指,明年第一季或之前,會向職方發出更新版的《公務員守則》草擬稿,徵詢意見,屆時《守則》將闡明公務員必須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並應盡忠職守,以民為本,注重團隊精神,敢於擔當。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至於《守則》會否保留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字眼,楊何蓓茵稱,不同界別有不同意見,政府仍在深入研究,未有最終定稿。強調公務員制訂任何政策,必須以國家安全和利益為考慮重點,公務員向不同政見的人提供服務時要保持中立,公平處理。

此外,她提到,政府會在年底前啟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公務人員的交流計劃,以配合大灣區的發展策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關注資助機構員工何時需要宣誓擁護效忠,楊何蓓茵稱,政府正研究相關課題,希望可盡快交代。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就建議公務員學院的培訓課程,涵蓋《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提及的多項內容。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表示,學院的培訓已加入國家歷史、文化、人物故事、重大成就等,會因應《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適當調整。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則擔憂,部分公務員可能會“明哲保身”,認為不做不錯,他以廚師為喻,指煮菜除了要煮熟食物,還要思考菜式變化,做到色香味俱全,建議政府加強獎勵具創意的公務員。楊何蓓茵表示,會提拔表現出色的公務員,令他們有更多晉升和接受培訓的機會。

新一份《施政報告》鼓勵市民生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認為,政府應該為有新生嬰兒的公務員提供“家長假”,或者安排彈性上班,並要求在不同政府大樓,包括政府總部增設託兒中心設施。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楊何蓓茵指出,政府大樓需要有空間,才能增設相關託兒設施,但現時“坐都不夠”,因此未必做到。至於彈性上班時間,楊何蓓茵稱,在疫情期間曾經試過彈性上班,但現時公務員可能要有一定時間在辦公室“才做到事”,也要保持紀律性,因此現階段不會考慮讓公務員彈性上班。

她還說,由於要平衡運作效率及人手安排,加上公務員享有的假期及累積假期上限,已較一般私人公司優厚,雖然《施政報告》提出鼓勵生育,但政府暫無意為公務員提供育兒假期。

李家超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香港的公務員是優秀的,要“用好”這支隊伍,所以需要“潤滑”整個制度,明確焦點與權責,使制度運作暢順、有聚焦、鼓勵人投入,並有恰切的賞罰制度。(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