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更新公務員守則 擬刪“政治中立”字眼

分享到:
2023-08-19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更新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19日表示,局方計劃刪除“政治中立”字眼,原計劃今年上半年推出新守則,惟聽到社會有不同意見,仍要研究是否保留。

當天,楊何蓓茵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公務員最基本是忠誠地履行特區政府的措施及政策,以及執行服務部門的決定,這毋容置疑。不管個人政治理念如何,當在工作崗位上與不同政治立場機構或政黨交往時,也要忠誠地做好工作,不應受個人想法和偏向所影響,問題在於如何表述,才能確保不會有人錯誤演繹,爭取在今年內完成修訂守則。

楊何蓓茵。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外,特區政府將簡化工作表現持續欠佳的公務員退休機制。楊何蓓茵回應指,機制非針對一次半次做得不好的公務員,是表現持續不佳,經過部門和職系勸諭、輔導甚至調職,仍沒有改善的公務員。公務員從來不是“鐵飯碗”,如果表現不佳,局方一定跟進,令大部分公務員更好發揮,團隊才不變成“一池死水”,有助吸引人才加入政府。

有建議指,向表現良好的公務員派發花紅作為獎勵。

楊何蓓茵表示,特區政府鼓勵公務員有擔當和服務社會的心,非追逐利潤,加上不少公務員崗位涉及執法和提供服務,可能是“動輒得咎”,容易受批評,設立花紅機制會減少公務員積極性,會以晉升獎勵表現好的公務員。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