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李家超北京受訪:兩會為香港未來工作指明清晰方向

分享到:
2023-03-15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謝特首您在北京接受中通社的採訪,我們看到這是您擔任特首以來第一次列席全國兩會的開幕式和閉幕式,請問您感受如何?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很振奮,我想是一個終身難忘的經驗。第一,可以列席開幕會也列席閉幕會,可以見證不同的重要講話、不同的決定,這個意義很大。而且,在會議裡面,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也不斷地談到香港,也多次強調會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對我來講是很大的鼓舞,是個強心針。而且也提到會全面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也是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個對我來講,當然是他的堅定地支持香港的一個態度,但是也是對我的很大的要求。這個要求也是推動我不斷全力以赴,把香港的施政做得最好。所以對我來講是一個終身難忘的一個經歷,也在重要講話裡面,提到香港的角色,也是強國建設裡面有一個地位,是重要的能發揮作用的。(聽到之後)更加鼓舞,因為香港是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可以貢獻強國建設,可以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麼重大的意義,當然我們每個人聽著振奮,責任也覺得重,但是可以貢獻都是我們的榮譽和光榮。

  【同期】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謝特首。這次兩會,提到了很多關於國家未來的工作重點,然後不少內容也是有關香港的,你認為這次兩會的召開,對於國家的意義是什麼,對於香港的意義又是什麼,對於您接下來的工作有一些什麼啟發?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今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年。(今年的)兩會也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後第一次兩會,也產生了國家機構的組成人員,意義當然重大,而且在不同的重要講話裡,都提到了整體國家的方向,而且路徑很清晰。所以在我們的團結共同發揮力量(方面),我覺得這個是很重要的信心,怎麼可以做好自己的工作,發揮自己的本分,(怎樣)貢獻出來,兩會裡面講得很清楚。這個清晰的方向,對我們以後的工作幫助很大,就是你很清晰地把這個方向配合好、跟進好,就可以發揮自己的作用,也可以獲得國家政策的受惠,那麼這個是讓我們更好做好自己的工作,有一個很直接的關係。當然對我來講作為一個行政長官,要做好“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這個重要的使命。但是我看到整個國家政策,其實做好這個工作已經有很清晰的路徑,這個包括我們重點去按照“十四五規劃”的要求去做好自己的工作,也根據大灣區建設的要求做好自己的工作,也要投入去落實實踐“一帶一路”香港的角色。在這三方面香港做好了,其實自己受惠,也可以貢獻國家,也可以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以這個清晰的路徑對我們的效率是有很大的幫助。統一我們的目標,統一我們的思想也是非常重要,所以我現在跟我的團隊,大家學習兩會的精神,把香港各界人士團結起來,共同發揮力量,向這個路徑這個方向,共同貢獻自己最好的團結一致方向,大家再不談內耗的問題,那都是一個有作用的建設力量。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許其皓 陳卓儀 北京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