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李家超的肩膀

分享到:
2022-04-30 10: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進入關鍵的一天。“閉關”多日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29日上午在會展中心舉行簡介會,揭開了其政綱的“廬山真面目”,受全城關注。

政綱紙本以藍色為主題色,封面上方寫著“同為香港開新篇”競選口號;共28頁,全文近萬字。公佈的政綱有四大綱領,分別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謝光磊攝)

綱領中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方面;李家超表示,會透過架構重組及完善政治委任官員的設置,令政府工作更有效;並會增加新的應急動員機制,期望在應付新危機時能確保動員公務員及時應對。

政綱第二點集中住房問題。李家超提出精簡程序,以基建先行,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劃,指若公屋項目配套未齊全,市民不介意交通或買菜不方便,可選擇提早“上樓”。目標是希望縮短輪候時間1年。

綱領中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方面。李家超提出六大方向,包括鞏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優勢;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開發北部都會區,激活發展引擎;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把握法治優勢,強化法律服務;發揮香港所長,多元自由發展。

最後,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方面,李家超提出解決跨代貧窮試驗計劃等。他稱,探訪劏房住戶時看到學生的學習環境很惡劣,將制定整體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謝光磊攝)

李家超承諾會組建一個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通過各方多溝通,同為香港開新篇。

用人方面,李家超稱自己會以“用人唯才”為原則,主要考量對方的經驗和才能,亦希望有關人士與他有共同理念為香港做事。

談到近日有港人移居外地,他相信,香港的地位不會被內地其他城市或任何其他國家的地方取代。

“相對於李家超提出的政策計劃,各方會更著眼於李家超能否對如何處理那些重大問題展示膽色擔當和強化執行力。”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和水平應該是李家超政綱的亮點,李家超把這項工作放於首位值得肯定。

劉兆佳指出,李家超的政綱基本上回應了中央和社會的關注,並提出一些新的政策措施。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謝光磊攝)

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博士對傳媒表示,十分讚同李家超公佈的政綱,亦肯定其同步開發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的宏偉規劃,認為這關乎香港未來數十年的發展。其中北部都會區因與深圳接壤,有利兩地強強聯手,直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關乎香港未來能否與全國人民一起建設現代化強國,共享中華振興、民族自強的榮光。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則對傳媒指出,留意到與以往特首候選人不同,李家超的政綱在國安方面亦有著墨,提出要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等。

“這十分重要,現時中美博弈,俄烏戰爭,外圍政經不穩定因素增加,香港不能够獨善其身,必須未雨綢繆,作出準備。”邵家輝說。

這場全城關注的發佈會時間雖然不長,但可窺見政綱的幾個特點:

一是以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為首,這是做好民生工作的第一步,也是目前社會各界對新一屆政府的極大期待。“想幹事,能幹事,會幹事,干成事”,這是李家超多次提到的組建施政團隊要求,也看得出這是其重點施政方向。

二是目標務實、框架明確清晰。“以結果為目標”是李家超的未來施政方向之一,在政綱中能看見更為清晰具體的細節,“執行”是李家超在發佈會上頻頻強調的關鍵詞。例如房屋問題方面將成立專責小組,讓輪候公屋人士選擇入住配套尚未齊全的房屋。這些細節沒有“畫餅”,沒有流於“討論”,而是看得見的務實、真正的急民所急。

三是結合當下紓民困。在政綱中,民生方面的內容佔據很大篇幅,包括解決跨代貧窮、優化醫療系統、青年就業……這些都是社會的燃眉之急。正如李家超所言“香港蹉跎不起”,經歷疫情危機暴露出的問題也融入了政綱中。

例如加添應急動員機制,很明顯是針對第五波疫情公務員團隊的效能。又如在提升香港競爭力方面,李家超提及中醫發展,正是看到了中藥在治療新冠方面的效果而提出。

四是著眼長遠謀香港發展。在提升香港競爭力方面,李家超提出鞏固金融優勢,也強調創科“不能等”、塑造文化之都等。要鞏固發展這些產業,李家超強調融入國家及大灣區的重要性,也認為這是香港與世界接軌的獨特優勢。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5周年,繁榮發展離不開接軌國際,更離不開融入國家大局。

五是深入基層聆聽溝通。這場政綱發佈會並不是簡單的宣讀,現場還邀請了地區及基層人士出席,多是著裝非常樸素的市民;現場設即時提問環節,直面市民關於住房、就業等尖銳提問。這也正正體現了他多次強調的“多聆聽多溝通”的競選理念。

4月初投入競選行程後,李家超馬不停蹄與基層市民、機構團體交流,在周末探訪劏房家庭,在撰寫政綱期間,更開設網上平台“超哥聽你講”,廣泛聆聽社會各階層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意見。政綱公佈前,每日都有團體政黨提交建議。李家超用短短20天的時間完成這份萬眾矚目的政綱,“發展”一詞頻繁出現, 750萬市民都在期盼著若他當選後的香港新篇。

不開空頭支票,有擔當,有作成;正如盛智文所言,Hong Kong is back.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