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變革求新的宣言書 —— 一評“李家超競選政綱”

分享到:
2022-04-30 14:21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以《同為香港開新篇》為題於昨日介紹了其競選政綱。政綱有四個方面:一,強化政府治理能力;二,土地和房屋供應方面提速、提效、提量;三,提升香港競爭力;四,建立關愛社會,重視青年發展。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對“愛國者治港”提出了“五個善於”的要求,其中就有“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希望未來的“治港者”,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不斷提高特區治理能力和水平。

對照這一標準看李家超的競選政綱,可以發現其圍繞變革求新,突出了團結、高效、務實、進取的主基調,令市民看到了希望。可以說,這是一份變革求新的宣言書。

抓要害,提升治理能力

李家超政綱講到提升管治能力的幾個關鍵點:一是改善行政和立法關係;二是增強政府的執行能力;三是加添一個新的“應急動員的機制”;四是加強與地區基層組織團體聯繫。顯然,李家超對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深思熟慮;同時,也善於吸納社會各界的意見。

其一,過去,行政與立法的矛盾是造成香港社會撕裂的重要原因,除了“港獨”分子滲透到立法會作亂的客觀原因之外,行政和立法溝通互動不夠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李家超提出,要有良性互動,多些溝通協作,確保解釋清楚施政理念和措施,共同為香港做事。這一點抓住了提升管治效能的關鍵。

其二,過去一些公務員非常注重程序,按部就班,不慌不忙,不求提供優質服務,只求程序無錯。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共同解決問題,並將要求官員在問題初期醞釀時主動介入,作適當指導和指揮。這一變化,將令公務員服務市民由“被動作為”轉變為“主動作為”,是一大亮點。

其三,在應對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特區政府應急處置機制方面的短板。李家超提出,增添“應急動員機制”,正是從區分“平常時期”和“非常時期”的角度考慮,在“非常時期”動用“非常之策”,這樣才能化解危機。說明其治理思路是清晰的。

其四,在應對第五波疫情的初期,政府在動員指揮、統籌協調等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好,社會團體和部分市民有意參與抗疫,卻有力使不出,凸顯政府和社會組織的溝通協調不夠。李家超提出,加強在地區基層組織和團體的聯繫,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和關愛隊伍,建立系統性的義工網絡。旨在打通堵點,今後在遇到類似情況時,可以聞風而動、一呼百應,形成合力。顯現出他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劃重點,破解住屋難題

盡快解決“住屋難”,是香港市民的期盼,也是中央的要求。下一屆特首在這方面能否有所突破,是考驗其能力的重要指標。李家超講了三個關鍵詞:提速、提效、提量。

提速,就是提出新的“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在審批上,精簡行政或法律程序,確保與時並進;在建造上,運用創新科技加快建設;提效,就是成立由司長級官員領導的兩個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具體負責推動該項工作;提量,就是要多方面發展,包括發展“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擴大建房的載體;適當情況下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部分土地用於建公屋;等等。

總體來看,以上三點都比較務實。香港住房難題多年得不到解決,以至於公屋輪候時間越來越長,令不少人“望屋興嘆”,個中原因不外乎幾個方面:審批程序繁瑣,土地供應不足,建造速度遲緩。如果有計劃安排、有機構推動、辦事流程簡化、有長遠規劃、有回收土地具體辦法……涉及建房的主要環節均有考慮,破解難題的重點步驟全能貫通。

找出路,真心關愛社會

圍繞“關愛社會”,李家超講了四個方面:優化醫療護理,重視安老助弱,提高教育元素,重視青年發展。

香港的醫療資源非常豐富。但第五波疫情襲擊,卻令短板凸顯。李家超提出,強化醫管局應急機制和擴展,發展中醫。正是在總結教訓的基礎上,明確了未來的方向和重點。香港的貧富差距拉大,已經成為社會頑疾。李家超提出,落實合併“長者生活津貼”,讓其只需符合基礎的生活津貼審查即可拿到高津貼份額,優化“長者社區照顧服務計劃”的服務券;同時,推出“跨代貧窮的試驗計劃”。這些都是在現有安老和扶貧政策上做加法,屬“雪中送炭”。

香港教育領域的問題,一是國民教育長期缺失,導致學生的國家觀念不強;二是“學非所用、用非所學”的問題突出。李家超提出,提高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並推動科學、技術、工程等教育的普及化計劃。可說是對症下藥,精準務實。香港青年面臨的困境,主要是就業創業機會太少。李家超提出,首先制定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提供更多職業培訓和就業機會,增加他們在國際或內地的實習機會。體現出他是從長遠角度考慮,富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總體來看,李家超競選政綱變革求新的亮點不少,有些地方還具突破性。要“能幹事、會幹事、幹成事”,前提是必須“想事”“謀事”。我們有理由期待,這份政綱成為變革求新的宣言書,成為“同為香港開新篇”的進行曲!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