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導彈部分零件竟從大陸網購 被諷“笑掉解放軍大牙”

分享到:
2022-02-11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11日電 台灣負責武器裝備研發的機構“中山科學研究院”發生重大軍購弊案。台軍主力導彈的部分重要零部件,竟是台民營廠商從大陸低價購買後,再重新包裝成“美國原廠出品”交貨,有些甚至在淘寶網站就能買到。此重大弊案時隔近一年,才被媒體曝光,輿論諷刺台軍所作所為,簡直是“笑掉解放軍大牙”。


“天弓”防空導彈 (圖片來源:台“中山科學研究院”官網)


去年底,台立法機構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劃采購特別條例”,決定編列新台幣2400億元預算,大規模采購包括“天弓”防空導彈在內的8項軍備。其中的1800億元,就是由“中山科學研究院”通過招標方式外包給民營廠商負責。

但台媒日前披露,“天弓”導彈與導彈陣地等武器系統的重要零部件,包括螺絲、爆炸用的高氯酸銨原料、通電用的整流器、軍規電線、二極管及線性集成電路等標案,全都涉及偽造原廠證明。涉案廠商涉嫌“以次充好”,使用大陸產品冒充“美國原廠正品”,或從大陸采購瑕疵品後重新包裝再交貨,賺取高額差價獲利,部分零部件甚至在淘寶網站就能買到。而相關導彈一旦使用這些瑕疵零件,恐無法導電發射或引爆,“影響度不容小覷”。

更令人震驚的是,其中一家曾於2019年和2020年先後兩次拿下軍規整流器大單的涉案廠商老闆,並非軍方背景出身,竟然是“賣化妝品的”。台媒質疑其能長期承攬軍購大單與該公司員工曾在“中山科學研究院”任職有關。

台“中山科學研究院”證實,相關報道披露的采購弊案,去年3月驗收時,發現承包商不法行為就立即主動移送偵辦,並提告求償,未影響武器產製及各項專案任務推動。

這起重大軍購弊案引發島內輿論震動。台灣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表示,在大陸網購軍武零件這種事,真是“會笑掉解放軍大牙”。台防務部門和“中山科學研究院”完全無法卸責,必須嚴查嚴辦,到底有哪些官員涉及中飽私囊的貪污瀆職行為?損害了多少軍事裝備?

有網友關注到,島內有報道該采購弊案時卻扯上大陸“說事”,稱這些零件是“劣質產品”。有網友質疑,“只要是大陸製造就是劣質?” “大陸已經上太空了,還說人家的零件劣質?”

一直以來,台灣軍購弊案頻頻發生。就在上個月,有台媒曝出,號稱台灣自主研發製造的“輕型狙擊槍”,驗收時被判定射擊精度不足、性能測試不合格。台防務部門於2007年斥資7.7億多元採購20艘“高性能”海龍快艇,也因負責采購軍官與造船公司人員勾結,導致快艇變“慢艇”。(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