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一天2起事故 因維修費太貴“幻象戰機”25年沒修?

分享到:
2022-03-15 11:07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幻象戰機”3月14日上午在台東發生事故,無獨有偶,台南空軍基地1架“IDF戰機”中午也傳出降落時,機腹兩側輪胎胎壓不足,導致“癟氣”卡在跑道的意外事件。實際上,“幻象戰機”失事前,飛行員黃重凱曾呼叫“機械故障”,引發外界關心,台軍戰機的後勤維保是否如質進行?性能質量是否需要提高?空軍的生命安全是否有保障?

據“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地區向法國采購的60架“幻象2000戰機”已逾25年,均屆中後壽期,面臨零附件經久使用,導致可靠度下降、故障率增高等情況。據瞭解,“幻象戰機”目前還有數架在“環控”,即封存不飛,每年數字會變動,但不會超過10架。

但與其同時服役的“F-16戰機”已經開始進行性能提升,但“幻象”還沒有做,而每架“幻象戰機”的維修成本約是“F-16戰機”的1倍。一般來說,空軍會將部分“幻象”的零附件拆下,先給其他戰機維修,而拆下零附件的戰機,即會先做環控,待法國送來零附件,再將環控機開封裝上零附件。

由於“幻象”維修較貴,零件等待時間長,台軍采購66架“F-16V戰機”後,一度討論是否逐漸汰除,兩派意見都有,最後因台海情勢嚴峻,決定不汰除“幻象戰機”,并打算向法國提出性能提升,強化“幻象”戰力。

不過,去年底台當局防務部門提交了一份高達8428億元(新台幣,下同)的“台軍軍事采購案”預算來看,11個對外軍購項目包括“新型戰車”、“高效能反裝甲導彈”、“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新型155公厘自走炮”、“新購BLOCK 1B方陣快炮”、“人攜式短程防空導彈”、“魚叉導彈海岸防衛系統”、“愛二性能提升及采購愛三”、“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F-16型機遠距精準武器籌購案”及“高高空無人機系統”;并沒有“幻象戰機性能提升案”。

外界傳“幻象戰機”昨日緊急升空是為了因應解放軍軍機,遭到台灣地區防務部門澄清并沒有偵測到解放軍軍機。不過,一天發生兩起戰機事故,勢必影響空軍士氣。特別是台防務部門還下達了“處處皆戰場、時時都訓練”指示,要求台軍加強防衛,以連為單位,進行全島戰備偵巡。陸軍每天至少派15個連,全副武裝且配實彈,在本島北、中、南及東部四個作戰區進行戰備偵巡,一如海空軍每天巡弋台海。

台灣地區防務部門主管邱國正 圖片來源台媒

台軍“日以繼夜、夜以繼日”24小時,在陸地、海上與空中保護台灣安全,民進黨當局卻花天價軍購搞軍備競賽,連士兵最基本的生命安全都無法保障;絲毫不避戰,還鼓吹“全民皆兵”,把戰爭當游戲。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