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操盤2022年島內選舉 ,反“獨”鬥爭更加尖銳

分享到:
2021-12-31 10:3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2021年度兩岸官方接觸幾乎處於冰點,但綜觀年來幾乎所有關於兩岸的討論都會被有意無意地引導到“統”上去,這從側面體現了當前灣內部的種心理狀態,也讓人們對2022年的兩岸關有了更多猜想。

蔡英文 視頻截圖

罷免和補選同天舉行

“四大公投”剛剛結束,島內藍綠陣營緊接著就要面對即將在2022年1月9日舉行的兩場投票:是罷免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二是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簡稱“中二補選”),主要參選人為民進黨的林靜儀和國民黨的顏寬恒。

雖然林昶佐是無黨籍,但得到民進黨的力挺。據灣《中國時報》30日報道,蔡英文29日率領林靜儀和林昶佐造勢。她聲稱,對於北市中正萬華區的罷免案,民進黨態度很堅定,就是“我們不同意”,要用不同意票讓“灣隊”最有拼勁的隊友林昶佐可以繼續留在“立法院”,不該再被“惡質的政治操作”幹擾,“最後的選舉結果可能差距很接近,我們定要拼全力來贏得這場選戰”。罷昶團體“清林散昶”則不買賬,批評林昶佐找蔡英文取暖。12月30日晚,“中二補選”的公辦電視辯論會登場。

媒稱,在剛結束的“四大公投”中國民黨雖敗下陣來,但進步分析北中正萬華區的投票狀況可以發現,4個“公投案”都是同意票占多數。推動罷昶的議員鐘小平稱,“公投”結果反映國民黨在萬華仍“略具優勢”,預估罷昶投票率會在50%—55%,相信最後會成功罷免林昶佐。至於“中二補選”,島內普遍認為綠軍氣勢更強。

蔡英文操盤2022年選舉

當然,對藍綠陣營來說2022年最重要的役就是年底的“九合選舉”。29日,民進黨中常會通過“2022年選舉對策委員會”名單,蔡英文以黨主席身份親任召集人操盤選舉,“副總統”賴清德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接班團隊也全部加入委員會。蔡英文稱,“2018年混亂的錯假信息、負面選舉手法,幾乎衝散我們的隊伍,這次要記取教訓,用最精實的陣容、最團結的精神,全力打贏選戰”。此前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選舉”中慘敗,蔡英文為此請辭黨主席。

國民黨也蓄勢待發。在29日中常會上,多名中常委希望在2022年3月就能討論提名辦法,以穩固各地縣市長、議員、里長等提名,其中高雄市長人選可以提早準備,發揮“母雞帶小雞”的能量。“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還點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鍋參選桃園市長。對此,朱立倫回應稱,國民黨會有完整的規劃和布局,“我不會受到任何幹擾,定會推出最強團隊與候選人”。香港中評社分析稱,蔡英文借“選對會”完全掌控2022年選舉提名權,目的是不讓自己第二任期提前跛腳,但只要選舉成績不佳她就得肩扛起,因此2022年選戰將成為蔡的“生死存亡戰”。

島內感受到統壓力

至於備受關注的兩岸關,聯合新聞網30日刊登的篇文章回顧稱,2021年北京對“獨”進行“精準打擊”:先是2月26日中國海關總署在其網站上發布自3月1日起暫停灣菠蘿進口的通知,理由是多次從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11月5日國辦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遊錫堃和“外交部長”吳釗燮3名“獨頑固分子”,表示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牟利;接著在11月24日進步表示,對遠東集團處以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重申“絕不允許邊在大陸賺錢,邊在島內支持‘獨’、破壞兩岸關,幹吃飯砸鍋的事”。

其次是展現對“操之在我”的思維,把“獨”與灣人民區分開來,待之前者以硬與嚴,待之後者以軟與善。特別是5月灣新冠疫情暴發,又苦等不到疫苗,盡管民進黨當局強硬拒絕大陸援助,但陸方仍不斷釋出捐贈疫苗的善意並歡迎島內民眾赴大陸接種。加上12月11日在廈門盛大舉行的海峽論壇,都說明大陸仍舊在和平統的大方向上給灣社會和灣人民保留很大的空間。文章稱,幾家西方媒體紛紛以“武統”作為主題,對可能的模式進行推演與預估,這既是通過炒作“武統”來操弄“灣牌”,也是因為確實接收到了北京所釋放出來的信號,從而展現出來的集體反應。

中國國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表示,2021年兩岸關復雜嚴峻,海局勢面臨新輪緊張,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發展主導權與主動權。他預告2022年大陸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堅決粉碎“獨”分裂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繼續推動兩岸關和平發展,繼續率先同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他直言,2022年海局勢會進步復雜嚴峻,不排除大陸與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插手干預的鬥爭可能更尖銳、更激烈。灣《旺報》30日發表社評稱,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至今兩岸關不斷倒退,“從兩岸人民福祉角度,新的年應該有所作為”。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