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操盤民進黨選舉 2022反“獨”鬥爭更激烈

分享到:
2021-12-31 20: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1日電  題:蔡英文操盤民進黨選舉 2022反“獨”鬥爭更激烈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四大公投”剛剛結束,緊接著就要面對即將在2022年1月9日舉行的兩場投票:一是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二是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主要參選人為民進黨的林靜儀和中國國民黨的顔寬恒。

hk_c_image.png

 資料圖

  不過,對藍綠等島內政治力量來說,2022年最重要的一役還是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12月29日,民進黨中常會通過2022年選舉對策委員會名單,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黨主席身份親任召集人,完全掌控選舉提名權。台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民進黨核心權力成員也全部加入。

  蔡英文聲稱,2018年錯假信息、負面選舉手法,幾乎衝散隊伍,這次要記取教訓,全力打贏選戰。此前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慘敗,蔡英文為此請辭黨主席。當時不只是蔡英文,整個民進黨的滿意度都跌落穀底,甚至一度威脅到蔡英文在2019年黨內“蔡賴之爭”的勝出機會。

  藍營方面同樣蓄勢待發。在29日國民黨中常會上,多名中常委呼籲黨中央在2022年3月就討論提名辦法,藉此穩固各縣市長、議員、里長等提名。與會黨務主管表示,2022年“九合一”選舉提名辦法,以及選舉策略小組的組成,會在台中立委補選後立即啟動,最快在春節後就會有結果。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會有完整規劃和佈局,一定會推出最強團隊與候選人。

  至於對過去一年兩岸關係突出特點的總結,台灣聯合新聞網12月30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稱,2021年雖然兩岸官方接觸降至冰點,但綜觀過去一年,所有關於兩岸的討論都會被有意無意引導到“統一”話題上,側面體現了當前台灣內部的一種心理狀態。

  文章提到,2021年大陸對“台獨”進行精準打擊:11月5日國台辦點名蘇貞昌、台立法機構負責人游錫堃和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3名“台獨”頑固分子,強調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接著在11月24日進一步表示,對台灣遠東集團處以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重申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幹“吃飯砸鍋”的事。

  其次是大陸對台工作展現“操之在我”的思維,把“台獨”與台灣人民區分開來。特別是5月台灣新冠疫情暴發,又苦等不到疫苗,儘管民進黨當局強硬拒絕大陸援助,但陸方仍不斷釋出捐贈疫苗的善意並歡迎台灣民眾赴大陸接種。與此同時,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的《2022年關稅調整方案》,內文提到《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已完成降稅,將繼續實施協定稅率。加上12月在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都說明大陸對民進黨當局和“台獨頑固分子”不斷收緊,但仍舊在和平統一的基本方針上給台灣社會和人民保留很大空間。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月29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指出,2021年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與主動權。展望新的一年,他直言,2022年台海局勢會進一步複雜嚴峻,不排除大陸與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插手干預的鬥爭可能更尖銳、更激烈。但大陸將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