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尼加拉瓜沒收台灣原機構建築,綠媒稱台外事部門“怒了”,網友嘲諷

分享到:
2021-12-31 09:53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尼加拉瓜與灣“斷交”後,尼加拉瓜沒收民進黨當局撤離前捐贈的原駐當地辦事機構建築,外事部門30日發新聞稿宣稱,灣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維護“外交財產”。有綠媒聲稱外事部門“怒了”,被網友諷刺“現在才怒,會不會太慢了?”也有人認為“說了也白說”。

資料圖:民進黨當局原駐尼加拉瓜辦事機構建築。來源:灣“中時新聞網”

據報道,外事部門稱,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館”的館舍及財產,是灣自1990年後合法購置的“外交財產”,外事部門還搬出《維也納外交關公約》,聲稱在灣與尼加拉瓜終止“外交關”後,尼加拉瓜應依國際法義務保護灣的館舍及財產。

除了譴責尼加拉瓜干擾灣轉移“外交財產”外,外事部門還要求尼加拉瓜政府改正,並聲稱將循正當的國際訴訟,維護灣“外交財產”,必使尼加拉瓜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

島內綠媒“三立新聞網”在報道此事時渲染稱“‘外交部’怒了”。

很快,就有島內網友在相關報道的評論區留言質疑,按照三立的說法,現在才怒了,會不會太慢了?還有人問,“怒了如何?派軍隊去打嗎?”“怒了—怎樣?”

而對於外事部門的論調,有島內網友認為是說給“817(指蔡英文的支持者)”聽的。

“說了也是白說”,有人說,“國際管道有通嗎?有人理會嗎?”“敗家仔只會政治語言”。

尼加拉瓜政府本月9日宣灣“斷交”並要求其駐該國的“大使館”及工作人員於23日之前撤離,而懷恨在心的當局在撤離前“留了手”:將“使館館舍”捐贈給反政府的馬那瓜天主教會。美媒27日稱,灣此舉讓馬那瓜天主教會與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政府的對峙再次升級。尼加拉瓜政府26日晚對此作出憤怒反應,宣沒收“館舍”資產,按照該國法律移交中國大陸。民進黨當局27日對此表示“無法接受”及“強烈抗議”。

28日在被問及相關問題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表示,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是灣沒有“外交部”,只有灣省的外事負責部門。世界上只有個中國,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成立起就是代表包括灣在內的全中國的唯合法政府,這是不可動搖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根據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國際法基本原則,中國的全部國家財產,無論是在境內還是在海外,其所有權應歸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中方上述主張在多年外交實踐中已經得到廣泛認可。

趙立堅說,中方高度贊賞尼加拉瓜政府尊重中國主權、恪守個中國原則的正義之舉。灣當局試圖利用轉贈中國國家財產,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這種伎倆是非法的、無效的,絕不會得逞。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