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撤離尼加拉瓜前搞小伎倆反被“追殺”,台媒:已售資產也全被查扣

分享到:
2021-12-28 14:5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灣“中時新聞網”28日消息稱,尼加拉瓜沒收民進黨當局撤離前捐贈的原駐當地辦事機構建築,移交大陸後,又發出“追殺令”,當地警方將當局撤離前出售、捐贈的“館方”車輛及物資等,從買家及獲贈者手中全數扣押。

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截圖

尼加拉瓜政府本月9日宣灣“斷交”並要求其駐該國的“大使館”及工作人員於23日之前撤離,而懷恨在心的當局在撤離前“留了手”:將“使館館舍”捐贈給反政府的馬那瓜天主教會。美媒27日稱,灣此舉讓馬那瓜天主教會與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政府的對峙再次升級。尼加拉瓜政府26日晚對此作出憤怒反應,宣沒收“館舍”資產,按照該國法律移交中國大陸。民進黨當局27日對此表示“無法接受”及“強烈抗議”。

民進黨當局原駐尼加拉瓜辦事機構建築。圖源:灣“中時新聞網”

除了“館舍”以外,28日“中時新聞網”又爆料稱,包括公務車、農業技術團公務車以及辦公室內事務機器設備等,也都在民進黨當局“撤館”前售給當地商或是民間商家。不過奧爾特加政府不但立刻下令將這些辦事機構建築等“館產”轉移給大陸,隨後還發出“追殺令”,表示除了建築以外,任何“館內”使用的物品,中華人民共和國也都擁有絕對所有權及控制權。

報道稱,尼加拉瓜警方立刻出動,將民進黨當局原駐當地辦事機構及農技團出售給民間以及當地商的汽車、摩托車,全部拖走並強制扣押,另外售出的辦公室用品,例如復印機等,也全都扣回,還打算追訴這些買家。

報道還稱,尼加拉瓜警方向當地商人表示,這些資產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所有的買賣均屬非法交易,因此任何交易行為均已涉及違法。

尼加拉瓜政府總檢察長辦公室此前曾發表聲明稱,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合法政府,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這意味著,對於當局在尼所有動產、不動產、家具和設備等資產,中方“擁有絕對且不受限制的所有權和控制權”。根據尼加拉瓜法律,當局在尼所有資產“沒有交易、轉移的空間”。尼加拉瓜《新聞報》稱,聲明還強調,“那些堅持非法操作的行為體將面臨相應的司法訴訟,並可能導致入獄”。

尼加拉瓜外交部12月9日發表聲明,宣灣斷絕“外交關”。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

中國外交部表示,世界上只有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合法政府,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準則。尼加拉瓜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並承諾恪守個中國原則,同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並承諾不再同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贊賞。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尼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原標題:當局撤離尼加拉瓜前搞小伎倆反被“追殺”,媒:已售資產也全被查扣,轉送大陸)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