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援引尼加拉瓜媒體:尼方沒收台當局撤離前捐贈的辦事機構建築,轉交大陸

分享到:
2021-12-27 15:23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灣“中時新聞網”27日消息,尼加拉瓜於本月10日宣灣“斷交”,並限期當局相關人員23日前撤離。當地媒體報道披露,尼加拉瓜政府已經下令將當局撤離前捐贈給當地的資產轉移給大陸方面,其中包括當局在首都馬那瓜購置的原駐當地辦事機構建築。

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截圖

“中時新聞網”援引尼加拉瓜《新聞報》(La Prensa)26日報道,當局“外交人員”在撤離尼加拉瓜前夕,將當局在馬那瓜購置的原駐當地辦事機構建築捐贈給當地天主教馬那瓜總教區,不過幾小時後,尼加拉瓜政府就下令轉移這些資產給大陸方面。

報道引述尼加拉瓜政府聲明表示,“尼加拉瓜於12月9日承認中國為主權國家、灣為該領土的部分,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這些不動產、動產及設備的絕對所有權及控制權。”

這份聲明強調,根據法律規範,這些資產沒有所謂的交易、轉讓或捐贈。聲明還警告,堅持聲稱擁有這些資產主權的人,將面臨司法訴訟。

灣“中央社”此前報道,尼加拉瓜10日在宣灣當局“斷交”後,就口頭要求“駐尼加拉瓜辦事處”及技術團人員於12月23日前撤離該國。

灣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21日稱,駐當地辦事機構和技術團人員將於23日全部完成撤離,待人員撤離後,當局將公駐當地辦事機構的後續處置消息。

尼加拉瓜外交部9日發表聲明,宣灣斷絕“外交關”。聲明表示,世界上只有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合法政府,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尼加拉瓜自即日起斷絕與灣的“外交關”並停止與灣的切接觸和官方聯。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微博上轉發這消息,寫道:大勢所趨。

12月10日,中國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

中國外交部表示,世界上只有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合法政府,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準則。尼加拉瓜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並承諾恪守個中國原則,同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並承諾不再同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贊賞。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尼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