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航天機構宣佈與中企合作,印度國內又吵了起來

分享到:
2021-12-14 16:0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2月9日,印度國家航天機構——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發布聲明,宣佈與中國手機品牌OPPO印度公司開展合作。12月10日,OPPO印度公司在推特上證實了這一消息。

此事一經傳出,印度國內便吵了起來。據《印度斯坦時報》、《印度時報》等媒體報道,部分印度政客藉此炒作中國威脅,印度國會發言人稱,在中印存在邊境爭端的情況下,ISRO與中國公司合作“令人震驚”。還有印度議員炒作稱,此項合作會給印度國防安全帶來威脅。

題為“‘令人震驚!’:政客、網民質疑ISRO和OPPO印度的合作”,《印度斯坦時報》截圖

根據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官方聲明,ISRO與OPPO印度公司的合作主要是推動印度國產導航系統NavIC在移動平台上提供短消息服務。這種服務可以在通訊不暢或者無通訊地區(如海上)廣播生命安全警報。目前兩方已經簽署諒解備忘錄。

聲明稱,ISRO主席凱拉薩瓦迪沃·希萬(Kailasavadivoo Sivan)敦促OPPO印度公司將NavIC系統納入到其未來所有移動平台的定位服務解決方案當中。

NavIC系統全稱“印度區域導航衛星系統”,由ISRO開發,總投入約29.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9.69億元),自2013年7月至2018年4月,總共發射9次,共送8顆衛星上天,有1顆失效,目前7顆在軌工作,還有1顆發射失敗。印度計劃在未來把工作衛星數目增加至11顆。

12月10日,OPPO印度公司也在官方推特上發布了與ISRO的消息,並表示將立誌打造一個方便快捷、對用戶友好的包含NavIC系統應用的平台。“我們正開啟一場新的旅程,去創造更好的未來。”

然而對於這一合作消息,部分印度議員和網民卻並不“買賬”。《印度斯坦時報》11日報道,印度國會發言人沙瑪·穆罕默德(Shama Mohamed)發文稱該消息“令人震驚!”她汙蔑中國正在非法吞並印度的土地,並認為在此前提下,ISRO不應該跟中國手機製造商OPPO進行科技研發合作。

印度聯邦議員普里揚卡·查圖維迪(Priyanka Chaturvedi)在推特發文酸道:“你好,中國。來自ISRO的許多愛。”

她還宣稱:“讓我非常驚訝的是,我們整個國家一邊在與中國發生邊境爭端,努力減少他們(的商品與服務)在印度市場的曝光,另一邊卻毫不在意地將印度的重要武器以及國家安全置於威脅之下。”

印度媒體TimesNow的主編拉胡爾·希夫尚卡爾(Rahul Shivshankar)則稱,在印度政府已經禁用中國應用程序而印度民眾也準備配合時,ISRO和OPPO印度公司合作釋放了一個矛盾的信號。“中國又得到了一個嘲諷印度的機會。”

據瞭解,印度政府2020年6月以所謂“有損印度主權、國防安全”等為由,宣佈禁用包括Tik Tok、微信、UC瀏覽器等59款中國手機應用程序。同年9月,印度政府再次宣佈禁用118款中國手機應用程序。

一些印度網民也對此表示不滿,有的揚言“我們的太空項目和中國公司簽約,政府瘋了嗎?”

“政府曾經講過要‘印度製造’,聯合抵制中國商品,但是在現實中,什麽都沒有發生,他們說的話和做的事根本不是一回事。”

有的開始反思“我們為什麽要禁用中國應用程序?這難道不是雙重標準嗎?”

不過,也有印度網民認為,“中國的OPPO用了印度NavIC系統而不是GPS,這是印度贏了呀。”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