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繼登月成功後 印度成功發射首個太陽探測器

分享到:
2023-09-03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3日電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宣布,繼月船3號(Chandrayaan-3)成功登陸探月後,周六(9月2日)在東南部的斯里哈裡科塔島上的達萬任務中心成功發射太陽探測器,研究太陽風現象。探測器未來將在距離地球約150萬公里處,進行太陽觀測的任務,這是繼8月23日登月成功後,印度太空研究的另一個里程碑。

ISRO於當地時間上午11時50分發射火箭,將“太陽-L1號”太空船(Aditya-L1)送上軌道,研究太陽風。太陽風會干擾地球,也就是極光現象。

此次發射過程在現場直播,近50萬人收看,數千人則聚集在發射場附近觀看直播。火箭成功昇空後,留下長長煙霧,科學家都鼓掌歡呼。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一名官員說,發射成功,一切正常。此次任務將標誌首個亞洲國家在太陽軌道部署探測器。

印度上月成為第一個登陸月球南極國家。雖然俄羅斯有比較強大的火箭,但是印度的“月船3號”比俄羅斯的“月球25號”(Luna-25)探測器撐得更久,完成登陸。

“太陽-L1”太空船預計在未來4個月航行150萬公里,最後抵達“拉格朗日點”(Lagrange Points),這有點像太空的停車場,由於重力的平衡,物體可以在此停留,減少燃料消耗。 拉格朗日點是以意大利裔法國數學家拉格朗(Joseph-Louis Lagrange)命名。

根據歐洲太空總署說法,在拉格朗日點,太陽與地球引力將會互相抵銷,使得物體能在該處盤旋,一旦探測器成功抵達,就能够以和地球同樣的速率繞行太陽,意即代表能够以最少的動力消耗執行任務。

科學家希望能更近一步瞭解太陽輻射對於數千枚地球低軌衛星的影響。隨著電動車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興建的星鏈的成功,低軌衛星的數量也大幅增加。

印度太空科學技術中心地球及太空科學主任尼達瑪奴利表示,地球低軌因為私人企業的參與遭重度污染,所以如何在現今的太空環境中保護衛星是非常重要的“。

ISRO表示,就長期而言,今次任務也有助於人們更加瞭解太陽對於地球氣候模式的影響、太陽風的來源以及源自於太陽、穿透太陽系流動的粒子流動。

美國和中國是少數執行探索太陽任務的國家之一。

印度還有許多野心勃勃的項目正在著手進行。ISRO主席索馬里在接受亞洲新聞國際通訊社訪問時說,接下來計劃2025年把宇航員送上400公里外的地球軌道。ISRO和美國航天局也計劃聯手將航天員送上國際空間站,此外也正與日本討論合作執行一項任務。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ISRO在未來2年內將執行前往金星軌道的任務。(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