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探測太陽!俄羅斯:2030年後探測火星衛星

分享到:
2023-09-04 16: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4日電 印度運載火箭PSLV-C57搭載“太陽神-L1”號探測器9月2日11時50分左右從位於印度斯里赫里戈達的航天發射場發射 。據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日前在社交媒體發佈的消息,從發射到抵達,“太陽神-L1”號探測器需要飛行約4個月。在科技方面俄羅斯也不甘落後,計劃在 2030 年後發射“迴旋鏢(Boomerang)”星際探測器,主要任務是在失重條件下完成著陸并將采集到的火衛一土壤樣本送回地球。

據塔斯社消息,隸屬於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的拉沃奇金研究與生產協會資料顯示,該公司計劃在 2030 年後發射“迴旋鏢(Boomerang)”星際探測器,主要任務是在失重條件下完成著陸并將采集到的火衛一土壤樣本送回地球。

報告稱:“迴旋鏢預計在 2030 年之後發射。這屬於是 Expedition-M 遠征項目的第一階段,旨在對火星及其衛星火衛一和火衛二進行遠程和接觸研究。”聲明指出,該任務的主要目標是登陸天體并將火衛一物質樣本帶回地球。

火星(資料圖片)圖自新華網

據公開資料,火衛一又稱為“福波斯”,是火星的兩顆自然衛星中距離火星較近且較大的一顆,平均半徑為 11.1 公里,是另一顆衛星火衛二的 1.8 倍。IT之家注:福波斯(Φόβος)是希臘神話中的戰神阿瑞斯(在羅馬神話中名叫瑪爾斯)之子,火衛二之名來自於另一個兒子得摩斯。

火衛一是一個形狀不規則的小天體。圍繞火星運動,軌道距火星中心約 9400 公里,也就是距離火星表面 6000 公里。火衛一到其母星的距離,比其他已知行星的衛星都要近。

火衛一是太陽系中反射率最低的天體之一。火衛一上有一個巨大的撞擊坑,叫斯蒂克尼撞擊坑。由於軌道離火星很近,火衛一的轉動快於火星的自轉。因此,從火星表面看,火衛一從西邊昇起,在 4 小時 15 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劃過天空,在東邊落山。由於軌道周期短以及潮汐力的作用,火衛一的軌道半徑會逐漸變小,最終它將撞到火星表面,或者破碎形成火星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