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羅斯探月失敗,探測器墜毀

分享到:
2023-08-21 10: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周日(20日)發布消息稱,根據初步計算,俄無人月球探測器“月球-25”號(Luna-25)偏離預定軌道,並於月球表面墜毀。分析指,俄羅斯近半世紀以來首次探月失敗,凸顯俄太空實力的衰退。

俄羅斯“月球-25”探測器繪圖。圖源:星島環球

俄羅斯航天局解釋,按照飛行計劃,探測器本應在19日進入著陸準備軌道,但19日下午探測器與地面的通訊中斷。“根據初步分析結果,由於實際脈衝參數與計算值存在偏差,探測器偏離預定軌道,與月球表面相撞,它已不復存在”。目前,跨部門委員會正在調查事故原因。

“月球-25”探測器拍攝的首張月球表面照片。圖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月球-25”探測器本月11日搭乘“聯盟-2.1b”運載火箭發射昇空,16日順利進入月球軌道。按照此前計劃,探測器預計於21日(今日)在月球南極的博古斯拉夫斯基隕石坑附近軟著陸。“月球-25”號的主要任務是取樣研究月壤中是否存在冰。如果成功,“月球-25”將成為人類歷史上首個在月球南極著陸的探測器。

“月球-25”探測器的體積相當於一輛小型汽車,原計劃在月球南極運作一年。有分析指,這次任務的失敗凸顯自冷戰時期的輝煌歲月以來,俄羅斯太空實力已衰退。俄羅斯曾於1957年發射第一枚繞地球人造衛星Sputnik 1,前蘇聯宇航員加加林在1961年成為進入太空的第一人。

但自1976年的“月球-24”(Luna-24)任務是前蘇聯的最後一次月球采樣返回任務。今次“月球-25”是俄羅斯時隔47年再次試圖進行登月任務。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