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成功發射小型登月探測器

分享到:
2023-09-07 14: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7日電 7日上午,日本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用一枚H2A火箭成功發射了一個小型登月探測器和一顆X射線天文衛星。

日本H2A火箭 視頻截圖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直播畫面顯示,當地時間7日8時42分,一枚H2A火箭攜帶小型登月探測器SLIM和X射線天文衛星XRISM升空,發射14分鐘之後,火箭在近580千米的高空與衛星分離,隨後衛星確認進入預定的近地軌道,發射約47分鐘後,SLIM被送入一個近地點高度約250千米、遠地點高度約1.9萬千米的長橢圓軌道。

根據計劃,SLIM將在發射後的三至四個月內抵達繞月軌道,四至六個月後挑戰著陸。如果著陸成功,日本將成為繼前蘇聯、美國、中國和印度之後,第5個實現登月的國家。

SLIM是日本第3個挑戰登月的探測器。2022年11月,JAXA的日本首個登月探測器“好客”因未能與地面建立通信,放棄實施登月探測任務。2023年4月,民間企業“i太空公司”執行“白兔-R”1號任務的月球著陸器推測因偏離著陸地點而墜毀在月球表面。XRISM衛星則擔負X射線成像和光譜探測任務。

本次發射是日本主力運載火箭H2A的第47次發射。H2A火箭原計劃今年5月發射升空,但鑒於日本新一代運載火箭H3發射失敗,H2A火箭發射被延期至8月26日,又因天氣原因數次推遲。(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