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向中國手機製造商提新條件,要求印籍人士擔任CEO等職位

分享到:
2023-06-14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4日電 印度媒體最新報道稱,印度政府對在印度的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提出了多項新要求,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首席財務官、首席運營官、首席技術官要由印度籍人士擔任。在此之前,印度執法局扣押小米50億元資金的事情已經引發國際媒體持續關注。

《環球時報》報道,13日,一位熟悉中企在印度情況的人士表示,印度政府的這種行為是“霸淩”,等於“變相收購中國企業”。另一位人士提到,印度政府之前對中企也有類似要求。印度政府對發展經濟和產業、推動“印度製造”可謂雄心勃勃,但多年來一些針對外資的政策和做法備受詬病,如果給外界留下營商環境惡劣的印象,新德里顯然將蒙受損失。

印度的要求

據印度《經濟時報》13日報道,印度政府要求中國小米、OPPO、realme和vivo等智能手機製造商任命印度籍人士擔任首席執行官、首席運營官、首席財務官和首席技術官等職位。此外,政府還指示他們將合同製造工作委託給印度公司,開發有當地企業參與的製造流程,并通過當地經銷商出口。報道稱,政府官員還特意指示中國公司要遵守法律,不得在印度逃稅。印度ABP新聞網報道稱,印度政府官員是在電子和信息技術部最近舉行的會議上與小米、OPPO、realme和vivo等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討論了這些問題。

僅在此前幾天,英國路透社報道稱,印度執法局9日向小米科技印度分公司和3家銀行發出通知,指控小米違反《外匯管理法》,“非法向外國實體轉移資金”。報道稱,上訴機構按照印度外匯法,在去年凍結了小米555.1億盧比(約合48億元人民幣)。數據顯示,小米集團2022年經調整淨利潤為人民幣85億元。這筆資金相當於小米去年淨利潤的57%。

香港行業分析機構Counterpoint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的市場份額是16%,OPPO占12%,realme占9%,vivo占17%。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劉小雪說,“中國企業在印度佔有的市場份額是碾壓其他對手的,如果印度要對手機製造廠商采取措施,首要目標肯定是中企。”近年來,中國手機廠商在印度的發展強調本土化製造,在當地本來就招聘了一部分印度員工。ABP新聞網13日報道中也提到,小米印度近年來通過投資印度當地人才和培養印度經理、領導者、合作夥伴和分銷商組成的核心團隊,顯著拓展了公司業務。

中資格外謹慎

在印度加碼對中國企業打壓的背景下,中企對投資印度顯得格外謹慎。《金融時報》報道稱,SHEIN將通過與印度最大的零售企業之一的信實零售(Reliance Retail)合作重新進入印度,以開拓印度不斷增長的消費市場。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此次合作可以讓SHEIN從印度小企業采購面料,進一步打開印度年輕人的市場,而信實零售可以從SHEIN的品牌知名度、技術和供應鏈中受益。并且,SHEIN計劃在印度建立一個生產中心以出口到中東。《印度時報》報道稱,通過引入戰略夥伴,信實零售正在將中國時尚巨頭SHEIN拉回印度。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道,SHEIN發言人證實了此事。

自2020年以來,SHEIN和多個其他源自中國的應用程序被禁止,印度政府也對中國企業和中國資金嚴加限制。據《金融時報》報道,2020年印度政府出台法規規定,任何“受益所有人”是中國人或位於中國的交易都需要印度政府的批准。智象創始人胡劍龍表示,SHEIN與信實零售合作不代表中國企業重返印度。即便印度政府鬆動了,鑒於目前中印關係,中企預計也不會大規模返回印度,中企對印度投資肯定是越來越謹慎。在印度做手機配套服務的三富工程董事長嚴瀟瀟表示,目前返回印度的中國企業都是印方邀請,中企成規模返回印度不太可能。

印度想“彎道超車”?

複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研究員林民旺表示,印度市場對中國企業還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這不意味著中國企業會大規模返回印度。日前,一名印度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印度政府沒有對中國企業態度軟化,但表示願意聽取意見,“只要是對國家有利的事情,我們就會去做”。realme的國際業務總裁馬達夫·塞思告訴《經濟時報》,印度政府想改變這種情況,希望這些公司讓當地的人才和生態系統參與進來,并將印度發展成為他們的出口基地。

劉小雪認為,印度想在多個新興產業發力,實現“彎道超車”,而很多中國廠商在這方面有產品、價格等多種優勢,所以也在積極布局。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它更關注的是能否盈利。企業會衡量在印度市場獲得的利潤和技術研發投入的資金,若能獲利,自然願意在這個市場上發力。再加上中企不斷有新技術出來,把一些舊的技術轉移出去也未嘗不可。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