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又下黑手:以“逃稅”為由突擊搜查多家中企

分享到:
2021-12-23 14:4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2月22日,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度稅務部門正以“涉嫌逃稅”為由,對些在印中國移動設備廠商進行大規模突擊搜查,涉及OPPO、小米和OnePlus等企業。

印《經濟時報》23日報道稱,自去年疫情暴發後,印度政府便收緊了有關外國投資的規定,且近段時間以來持續施壓中國廠商與當地分銷商合作運營。

印媒報道截圖

綜合《印度時報》、《經濟時報》等印度媒體報道,印度財政部官員表示,搜查行動是根據“情報輸入”進行的,情報顯示上述公司存在“做假賬”和“逃稅”的嫌疑。

名知情官員透露,對些場所的搜查從21日便開始。“德裏、孟買、班加羅爾、大諾伊達、加爾各答、古瓦哈提和其他些地方,突襲行動正在進行”,涉及與OPPO、小米等中企有關的20多個場所。

其中,富士康印度子公司Bharat FIH和迪克森技術公司(Dixon Technologies)也在搜查範圍內。Bharat FIH和迪克森均是小米的合約制造商。

該官員表示,搜查團隊還搜查了其中家公司的首席財務官的住所和其他關鍵管理人員。

《經濟時報》提到,印度稅務部門幾乎每天都會發搜查相關的信息,但在22日保持了沈默。

22日稍晚時候,OPPO和小米印度代表公司均作出回應,稱他們高度尊重並遵守印度法律法規,將繼續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

這不是印度政府首次在稅務問題上針對中國公司。過去三個月間,印稅務部門以“涉嫌逃稅”為由,相繼搜查了與中企有關的電信、重型機械制造、采礦等各個領域的多家公司。

然而,《經濟時報》10月份曾報道稱,自去年疫情暴發後,印度政府便收緊了有關外國投資的規定,且近段時間以來持續施壓中國廠商停止通過中國合作商在印運營,轉而與印度當地分銷商合作。由於印度缺乏相關法律框架,印政府已經以非正式的方式向中國廠商傳達了這立場。

目前,OPPO在印度的手機市場份額超過10%,Vivo超過15%。

印度民間去年起掀起反華情緒。來源:視頻截圖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年初,在印度正式註冊的中資企業超過500家,絕大多數為私人有限公司,部分為獨資子公司、合資公司,少量為代表處、項目辦公室等。

自中印邊境衝突後,印度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印政府也借機炒作“中國威脅”:多次封禁中國手機應用、“暗箱操作”扣押中國集裝箱、審查中企投資提案……在經貿領域不斷使出小動作針對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政府對中企在印投資同樣“虎視眈眈”:去年4月,印度開始實施針對外國投資的更嚴格規定;去年起草新政,對約50項涉及中國企業的投資方案進行審查。

路透社分析稱,印度政府頻繁打壓中國企業和投資的原因有二:是自今年中印邊境衝突以來,印度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許多印度貿易商和民族主義組織呼籲抵制中國產品;二是印度總理莫迪上臺後,便直試圖推動“自力更生”政策和本土化生產。

名消息人士表示:“在印度標準局延緩部分電子產品通關審核的同時,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正在推動外國企業在印度生產這些產品。”

對於印度政府近期頻繁打壓中國企業的行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有關做法明顯違背市場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政府貫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責任根據市場原則,維護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國際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中印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印方應立即糾正這歧視性的做法,避免給雙方合作帶來更大的傷害。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