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又對小米下黑手!盤點這些年被印度坑過的跨國公司

分享到:
2023-06-14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4日電 6月13日,印度執法局(ED)發佈文件稱,已正式向小米印度、該公司高管以及三家銀行發出通知,陳述其非法匯款555.1億盧比資金(約合人民幣48億元)的行為。

對此,小米相關人士回應稱,對該案的態度與之前保持一致。此前針對法院駁回申訴的消息,小米方面表示:“正研究該事項,并等待書面判決。在此重申:在印度的業務,符合印度的相關法律和規定。”

該筆資金對小米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根據財報數據,小米集團2022年經調整淨利潤為85億元,該筆資金已經超過小米集團去年淨利潤的50%。

印度執法局扣押小米巨額資金的事情引發了國際媒體持續關注。與此同時,印度媒體最新的報道稱,印度政府對在印度的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提出了多項新要求,包括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首席財務官、首席運營官、首席技術官要由印度籍人士擔任。

hk_c_RR_Q0{XIPOQ5_FAEDUGU{IW.png

一位熟悉中企在印度情況的人士表示,印度政府的這種行為是“霸淩”,等於“變相收購中國企業”。另一位人士提到,印度政府之前對中企也有類似要求。印度政府對發展經濟和產業、推動“印度製造”雄心勃勃,但多年來一些針對外資的政策和做法備受詬病。

不僅是小米,中國的OPPO、VIVO、榮耀過去都被印度巧立各種名目,不止一次的實施過敲打勒索。2022年7月,中國手機廠商榮耀就因“眾所周知的原因”退出印度市場。

其實不止中國的企業,這些年,不少其它國家的跨國企業也都被印度坑過。甚至像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這樣的公司,在印度因為出售可樂使用了塑料瓶和易拉罐,被指控污染印度環境,分別被處以了35億美元的罰款。亞馬遜在2022年,被印度開出20億盧比的天價罰款。還有沃爾瑪,被罰13.5億美元,沃爾瑪受不了,2022年宣布退出印度市場!

印度政府的數據顯示,在過去七八年,共計超過2700家跨國公司離開了印度,這些企業涵蓋多個產業領域,包括能源領域的凱恩能源、電信通訊領域的和記電訊國際、製藥行業第一三共,日用化工巨頭漢高,製造業的福特、通用汽車和哈雷-戴維森摩托,建築行業的瑞士豪瑞、拉法基水泥,銀行業(消費業務)的花旗和蘇格蘭皇家銀行,以及零售巨頭麥德龍等。

正因如此,印度獲得了“外企墳場”的名號,商界更流傳著一句順口溜:”印度掙錢印度花,一分別想帶回家”。(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