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兩岸貿易依賴度持續加深”!台對大陸出口規模創新高

分享到:
2021-11-09 10:3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民進黨當局持續打“反中牌”,但數據會說話,兩岸經貿聯繫正日益加深。

據台灣《經濟日報》8日報道,中國海關總署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10個月,大陸對台灣進出口總值達2662.9億美元,年增27.8%。其中出口634.4億美元,年增31.7%;進口2028.4億美元,年增26.6%,今年對台貿易逆差達1394億美元。進出口方面,從台灣海關統計前9個月的資料來看,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出口表現已連續20個月增長,對陸港、美日與歐洲、東盟5大市場的出口規模都創歷年同期新高。《中國時報》8日稱,雖然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執政以來緻力於推動“新南向”,希望分散出口市場,但大陸與香港占台灣總出口比例,2016年是40.1%,到今年前9個月已增加到42.7%,“兩岸貿易依賴度仍持續加深”。

有分析稱,兩岸貿易主要還是在全球產業分工體系下運作,大陸出口暢旺,自然會帶動台灣對大陸的出口跟著水漲船高,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兩岸經貿依然保持強勁增長。與民進黨當局宣揚的“台灣經濟不需要大陸”恰恰相反,島內持續得益於大陸的發展。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的貿易依存度達到史上最高的43.8%,高於馬英九時期的39%—40%。有台媒評論稱,蔡英文上台後推動所謂“新南向”,結果卻是越推越“西向”,而台灣經濟增長應該感謝的人很多,如果不是大陸有效控制疫情,台灣哪來的經濟發展和貿易增長?

接下來,兩岸都要面對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問題。8日,台“立法院”邀“外交部”“國安局”等單位報告“推動台灣加入CPTPP進度、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交的報告稱,台灣今年9月22日向CPTPP協議存放方新西蘭遞交書面申請函,目前CPTPP以敦促文萊、智利、馬來西亞3個現有成員完成國內程序以及英國入會案為優先工作,鼓勵有意加入的經濟體先與現有成員進行非正式討論,再正式提出申請。報告稱,由於CPTPP成員與台灣的貿易額占台對外貿易總額超過24%,且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為台灣前10大貿易夥伴,因此“目前對內部分已具成效,下階段工作重點為對外遊說”。“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8日稱,CPTPP11個成員中,越南與加拿大對於台灣加入立場保留,新西蘭、秘魯及文萊等國尚未公開表態,未來將持續關註各成員對台灣加入的立場。“國安局”特別強調將密切關註大陸“阻撓”台灣加入的舉措,實時提出預警。

雖然美國不是CPTPP成員,但民進黨當局持續炒作“反萊豬(含瘦肉精的美豬)公投”與加入CPTPP關係密切。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聲稱,反萊豬就是反美豬,將影響台灣進入CPTPP。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8日稱,開放萊豬是台方同意遵守國際規範與科學證據的一個承諾,若連這個承諾都推翻,CPTPP的成員會擔心台灣今後作出的承諾也會推翻,“我相信台灣(加入CPTPP)會面臨很大挑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講這種話就是誤導,CPTPP現在是日本主導,“最大問題是福島核食品”。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8日撰文稱,蔡英文用“美豬”這個名詞代替“萊豬”,企圖魚目混珠,將反對含瘦肉精美豬的政黨、團體與民眾一律打為“反美分子”。蘇貞昌一再在“立法院”騙稱,不開放萊豬,怎麽進CPTPP?已被有骨氣的“外交部”官員公開打臉。而在不尊重公投結果方面,蔡英文也是有前科的。2018年,“挺核公投”與“反同婚公投”都過關,但蔡英文就是置之不理,繼續推動“非核家園”與挺同性戀結婚的政策,她也因此被很多人認為是“耍無賴”。文章稱,蔡英文當局的舉動充分顯示,民進黨對12月18日“四大公投”的結果並沒有多大把握與信心,如今的論調是在為自己不尊重公投結果預留空間。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