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為阻止“反萊豬公投”,民進黨搬出“美國會生氣”恐嚇島內民眾

分享到:
2021-11-15 09:4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民進黨當局為了阻止“反萊豬(含瘦肉精美豬)公投”,正拿“美國會生氣”恐嚇島內民眾。

媒報道截圖

“反萊豬公投”首場意見發表會13日登場,正方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反方代表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雙方針對該“公投”通過後是否影響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協定(CPTPP)等國際貿易組織展開交鋒。據灣《聯合報》14日報道,陳吉仲在發表會上聲稱,2012年7月相關國際標準通過後,有109個國家和地區進口萊豬,CPTPP11個成員也都制定安全容許含量,因此“這不是食品安全議題,是國際經貿重要議題”。他還稱,蔡英文“勇敢”做出進口決定後,美貿易總額達2.4萬億元新幣,“年跟美國多賺5300億元順差,公投若通過了,這時美國人會不會生氣?”林為洲回嗆,美國不是CPTPP成員,沒有權力決定灣能不能加入。他說,CPTPP 成員中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和新西蘭等只進萊豬,不進萊牛和內臟,灣門戶洞開,當局有盡到把關責任嗎?而且有160個國家和地區把瘦肉精當作禁藥是事實,就像歐盟完全禁止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也禁用瘦肉精,“美國都可以允許歐盟禁止,為何灣不行?”

13日,北駐美代表蕭美琴又拉出美國稱,灣努力想跟世界接軌,但貿易政策是否符合國際標準與科學依據,是美方長期直關心的。蔡英文在14日的民進黨全代會上稱,進步開放美豬“可以向世界展現,灣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如果政策此時倒退,國際社會會怎麽看灣?

當局的論調,島內並不認同。13日,由民間團體發起的“秋鬥行腳”活動從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故鄉屏東出發,“公投”領銜人輪番痛批民進黨。醫生蘇偉碩表示,他同意美豬進口,但也同意禁止有毒的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稱,灣每年進口美豬約1萬噸,大陸則進口435萬噸美豬,而大陸反萊豬,美國就乖乖把沒有瘦肉精的豬肉賣到大陸,“美國也沒有生氣,憑什麽我們只買1萬噸美豬,要求不要瘦肉精,美國就要生氣?” 蘇貞昌非常在乎美國人生不生氣,卻忽視民眾擔憂吃萊豬影響健康的怒氣。他說,美國不是CPTPP成員,根本不能影響灣能否進入,況且大陸也申請加入,但其反萊豬的立場不會影響,事實上,新加坡、加拿大也反萊豬,但都是CPTPP成員。

TVBS電視最新民調顯示,“重啟核四”和“珍愛藻礁”兩項“公投”都呈現膠著,而同意“公投綁大選”的有50%,高於不同意的37%。值得意的是,“反萊豬公投”獲得55%受訪者支持,不同意的為32%,差距最大。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勛認為,陳吉仲“反萊豬公投通過,美國人會生氣”的論調,似乎是恐懼訴求。《聯合報》14日稱,民進黨當局開放萊豬進口,卻因為沒有強制標示成分,民眾搞不清楚吃下肚的到底是什麽,是引爆這次“公投”的最大原因之,換句話說,對民眾而言,萊豬是食安問題,但民進黨定調成“反美豬公投”,使“民眾最關心的食安,淹沒在政治口水裏”。更諷刺的是,本該為灣人民守護食安的陳吉仲,卻只擔心美國人是否生氣,“令人不禁想問,如果人民吃到含有瘦肉精的豬肉,妳怎麽不關心灣人民會不會生氣?”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