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瘦肉精引恐慌,台灣多地宣佈預防性下架“安心豬”

分享到:
2024-02-05 08: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5日電 年關將至,正值肉品市場火爆之際,公營產業台灣糖業公司(台糖)生產的“安心豬”卻被爆出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有獸醫表示,西布特羅的毒性比美國“萊豬”中的萊克多巴胺高出近千倍,國際上均禁止使用。

資料圖:台灣糖業公司的“安心豚梅花肉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問題豬肉”已被吃下肚

據台灣《中國時報》4日報道,台中市政府日前抽驗台糖生產的梅花肉片,結果查出西布特羅。台“食藥署”稱,台糖該批次豬肉共2730包、819公斤,已全數售出。截至3日晚,各縣市追查統計表明,已下架55.8公斤,但至少有621.6公斤被消費者吃下肚。台南市衛生局追查發現,該批問題產品由台糖去年6月7日委託屏東信功公司屠宰,12月11日分切包裝,已全數經下游11家中間商售出,分佈在台中、花蓮、嘉義市、澎湖、桃園及台南等地。

台灣民眾對此相當擔心。4日,宜蘭縣政府要求將台糖公司的同品類梅花豬肉全部下架。台北市長蔣萬安也下令,先預防性下架由信功代工、被檢出瘦肉精的台糖梅花豬冷凍肉片同品類肉品,等抽驗檢測結果確定合格後才能恢複上架。苗栗縣、基隆市、嘉義市、新竹縣等地方政府都宣布預防性下架。

台糖就此事回應稱,他們絕不使用瘦肉精,這次在銷售鏈末端商店被查出,懷疑是外包的屠宰廠商切肉時交叉感染或添加劑出了問題。但全台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則認為,被驗出微量瘦肉精,問題可能出在飼料端採購的原物料。

台灣反萊豬醫師蘇偉碩稱,西布特羅常被用作化工原料或研究使用,不能作為動物用藥,與其他瘦肉精一樣,會刺激腎上腺素,導致心悸,誘發焦慮。

蘇偉碩說,台灣未進口活體豬,在屠宰場交叉污染導致自產豬檢出瘦肉精的可能性不大。而飼料、養豬場都是台“農業部”管,若屬實,就表示“農業部”失職。

台大化學系副教授徐丞志稱,由於春節是肉品銷售高峰,此時爆出瘦肉精事件更令人惶恐,他呼籲當局加快複驗,且要找不同實驗室進行檢測,必須趕在春節前公佈,才能讓民眾安心過年。

台民眾“只能自求多福”

國民黨痛批“看守內閣”(指新任領導人上任前過渡期的當局)螺絲鬆了,“現在是過渡到睡著”。

“立委”李彥秀稱,瘦肉精是島內禁用的動物用藥,含瘦肉精豬肉在市面流通,恐怕島內一些人違法使用,或被進口豬肉殘留的瘦肉精污染。然而,一方面台“農業部”聲稱自產豬近5年均未檢出瘦肉精,另一方面根據“食藥署”的“豬肉儀表板”公佈的數據,從2021年1月1日至2024年2月1日,也無任何一批進口豬肉檢出瘦肉精,“難道瘦肉精會從天而降?檢驗把關失靈之下,民眾只能自求多福”。

“立委”廖偉翔稱,過去民進黨當局一再發生“美豬混成加豬、英豬”“美豬混成羊肉”,甚至“進口蛋變台產蛋”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有大量偷渡進口商品洗產地,引發食安危機的先例,因此除了徹查養豬場外,也應該進行多方面調查。

他提醒說,由於美豬在台銷量不佳,公營企業是否有可能承受美方或當局壓力,被迫使出進口豬混本土豬的伎倆,這都是要嚴加徹查的。4日,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表示,去年爆發美豬洗產地事件,台民眾大多轉而選擇台產豬肉,如今卻連公營公司生產的“安心豬”都吃不安心,“可見食安管理仍有漏洞,對於瘦肉精的來源必須追查到底,絕不容許當局蒙混過關”。

台當局視食品安全為兒戲

中時電子報4日刊登的一篇評論稱,有問題的豬肉是在台“國防部”台中福利站檢測出來的,估計已有部分吃進了台軍士兵的肚子里,這讓才進部隊接受一年兵役的新兵情何以堪?“在台灣當個兵,還沒上戰場就得面對內部潛在的危險”。文章說,被查出有問題的豬肉號稱“安心豬”,還真是諷刺。在民進黨執政下,連公營機構都無法相信,未來大家會睜大眼睛看賴清德怎麼做。

《中國時報》4日稱,蔡英文上任將“食安五環”(指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黑心廠商責任以及全民監督這5個食安環節)列為重要政見,但近年從萊豬問題、巴西進口蛋爭議,到這次爆發的台糖豬肉驗出瘦肉精,都讓社會對當局的食安把關打上一個大問號。

台灣《聯合報》稱,當初蔡當局不顧朝野反對,執意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對各界提出標示是否含瘦肉精的要求卻百般推託,還聲稱美國豬肉在台上市,民眾就會轉向台產豬。

文章稱,過去一年來陸續爆發美豬洗產地、標示不實的事件,讓民眾對美豬的擔憂不斷加劇。結果沒想到,現在台產豬竟驗出毒性是萊克多巴胺千倍以上的西布特羅,而且還是公營的台糖公司出品,“美豬有疑慮,台豬不安心,當局把食安視為兒戲,從未加以重視,究竟要民眾何去何從?”(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