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台灣咽得下這口重組“豬”嗎

分享到:
2023-10-06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台灣進口雞蛋爭議一波未平,進口美國豬肉“洗產地”一波又起。台當局食藥署近期公佈稽查結果稱,發現有10萬餘公斤進口“美豬”被製成重組肉品後,廠商未如實標示產地,目前這批肉品至少流入全台15個縣市,甚至已被食客吞下肚。

中秋節前夕,食藥署和桃園市衛生單位聯合出動稽查,發現一家名為新興冷凍食品的公司進口9萬多公斤美國豬肉,混摻一萬多公斤加拿大豬肉製成重組肉片,卻僅僅標示產地為“加拿大”,出貨給近百家下游商家。

台新興冷凍食品公司混制肉品,產地卻標示不實(圖源:台“中央社”)

另有一家名為瑞騰國際的公司,進口超過4萬公斤美國豬肉製成豬肉片和豬肉卷,卻在其外包裝上的原產地標示“加拿大、英國”,目前已有約2萬公斤產品流入市場。依照當局公開資料,兩家公司的客戶遍及15個縣市,主要在新北與桃園市。

由於這些豬肉製品均通過層層銷售,最終流入火鍋店、小吃攤等多種多樣的零售渠道,基層商販間多使用手寫發票記錄,有食藥署官員稱,標示存在問題的豬肉要追回“難度太大”。肉品來源無法追蹤,同時也意味著,食客在用餐處下單肉品時,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將此類肉品吞下肚。

台灣查獲以美豬當台灣豬肉販賣餐飲業者(香港中通社圖片)

2021年元旦,民進黨當局不顧民意反對,執意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出於對當局進口抽檢的不信任,當時民眾幾乎將“美豬”等同於“萊豬”,不願意冒吃美國豬肉的風險,當局為盡量減少民眾疑慮,要求整條豬肉產品銷售鏈,從進口廠商到零售商,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對豬肉產地進行標示。

為落實豬肉“產地層層標示”,當局推出所謂“台灣豬”、“美國豬”的貼紙,一時間大街小巷的豬肉攤、小吃店都給自己貼上“台灣豬”,生怕顧客因為看到有販賣美國豬肉而拒絕上門。

抽檢豬肉與一旁快篩劑檢驗呈現雙線,表示豬肉未含萊克多巴胺(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灣開放美國豬肉進口近3年,期間進口量曾因瘦肉精疑慮暴跌,今年以來進口“美豬”則超過萬噸。“美豬”顯然已大量進入台灣市場,但消費者基金會6月時經過調查後發現,市面上竟然未發現有產地標示為“美國”的豬肉產品,質疑可能存在“洗產地”現象,時任衛福部門負責人薛瑞元卻回應稱“沒看到(美豬)就是沒有”。

如今食藥署稽查後發現有廠商產地標示不實,與進口雞蛋爭議類似的“洗產地”現象果真存在,薛瑞元所說的“沒看到就是沒有”,實際上是“不檢查就沒有”。

可見,台灣當局不僅在食品安全方面把關不力,還妄圖糊弄百姓!

有食品安全專家示警,此次被曝光的是豬肉片產品,但瘦肉精容易殘留,且台灣民眾喜歡食用的豬內諟產品同樣可能存在“洗產地”現象,且由於內諟大量產品均為重組產品,稽查、溯源難度極大。

豬肉信不過,有台灣民眾在網上自嘲稱,以後外出吃飯就避開豬肉,改吃羊肉。諷刺的是,8月時有台媒曝光,不少業者將美國豬肉混合羊肉出售,市場買到的所謂“羊肉”實際上還是有瘦肉精風險的“美豬”。

台商場售賣的豬肉製品(圖源:台灣“中央社”)

利字當頭,產商為圖謀利益最大化,自然傾向於使用便宜的美國豬肉,同時也不願意在混合原料的重組肉品上如實標示。要保障民眾食品安全,需要當局高強度稽查以整頓市場紀律,然而據台灣公共衛生促進會統計,全台食品安全管理預算逐年減少,從2012年的每人34元(新台幣,下同),到2019年不增反降,跌至每人31元,稽查力度嚴重不足。

雞蛋、豬肉,都是攸關每日餐飲的平民食材,台灣普羅百姓為了安全,特地避開有問題的進口蛋、進口豬,萬萬沒想到連最基礎的產地標示都不知真假。求食品安全而不得,台灣民眾要吃上安心的飯,可謂“寸口難行”。(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