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萊豬堵不住?台灣市面傳充斥“掛羊頭賣豬肉”

分享到:
2023-08-25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自2021年起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豬肉進口,此後美豬流向成關注焦點。消基會今年5月曾抽查市場上近300件含豬肉食品,未發現美豬存在。有業者透露,現在市面上充斥假羊肉,這些羊肉正是用美國豬肉製成。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台灣從2021年1月1日起,正式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掀起社會對於“萊豬”的安全疑慮。當局曾強調會為消費者把關,採取源頭管理、輸入查驗、市場稽查等措施,要求嚴格標明豬肉來源。

吊詭的是,消基會今年5月曾進行調查,在全台各地抽取了市場上289件含豬肉成分的食品,並未發現任何產品使用美國豬肉。根據主管部門資料顯示,當時已有逾千噸美國豬肉輸入台灣,消基會認為,恐有業者“洗產地”。

台媒引述知情業者說法稱,近來市面上不斷出現價格十分便宜的羊肉,這些羊肉其實都是由豬的嘴邊肉製成,而這些豬肉多數來自美國。

業者指出,現在北部地區有一批商家,專門向批發商兜售便宜肉品,產品包裝上明確標示為“豬頰肉”,產地來自美國。批發商拿到後,不會將它們當作冷凍豬肉出售,而是切片再加工,以“羊肉”為名繼續賣給下游。這種“掛羊頭賣豬肉”的亂象已持續一段時間。

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回應,現已接獲民眾陳情,將派員前往市場查核。經調查後如卻有標示不實情形,可處新台幣4萬元至400萬元罰款;若涉及摻偽假冒,嚴重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