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CPTPP將討論台灣加入案?民進黨心急火燎,台民眾不信日本

分享到:
2022-02-14 10:2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媒13日稱,當局去年9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協定(CPTPP)後,2月17日該組織將召開執委會,以視頻會議形式討論新成員加入申請。民進黨當局日前突襲宣解禁日本“核食”進口,是否能因此加入CPTPP引發島內強烈質疑。

圖為蘇貞昌(中)來源:央視新聞

據親綠的《自由時報》13日報道,CPTPP規劃17日召開的執委會以視頻會議討論兩個議程:是英國入會案的後續;二是灣、大陸和厄瓜多爾三方的新入會申請案。CPTPP目前共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文萊、智利及秘魯11個成員。報道稱,這是CPTPP首度就灣申請加入進行討論,由於大陸去年早於灣申請,“兩岸申請入會列為同案討論,勢必引發國際間的關”。

針對上述報道,“行政院”13日稱,相關單位均密切意進展,爭取各成員支持。有消息說,民進黨將就兩岸申請同時被討論的變量進行沙盤推演。“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稱,依照CPTPP規則,新成員加入分為兩個重要階段:第階段目標是成立工作小組;第二階段是申請方提出承諾進行談判,目標是和各成員達成共識、簽署加入協議,灣目前仍處於第階段初期,而“日本對灣加入CPTPP的影響力絕對超過1/8”,若重要成員態度保留,部分國家可能會顧慮大陸,拖延和灣接觸、延後啟動咨商程序;但如果日本願意為灣發聲,對灣較為有利。

連日來,民進黨當局動作頻頻。8日,“行政院”以突襲方式宣將在2月下旬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核食”進口。9日,北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在加拿大《國會山時報》刊文,呼籲加拿大支持灣加入CPTPP。文章稱,加拿大是CPTPP的員,灣是與加拿大共享核心價值觀的自由民主社會,也是加拿大更廣泛參與亞太地區的理想合作夥伴和重要“試金石”。10日,“總統府”證實蔡英文1月底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有過越洋電話聯,就日本食品管制措施、灣加入CPTPP及日各方面交流等議題交換意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3日稱,在解除福島食品管制後,灣CPTPP的叩關之路已邁出大步,但因大陸近年來“打壓”灣國際空間,後續可能“幹擾”方加入,“唯有爭取CPTPP針對灣入會案正式成立工作小組,灣的叩關之路才算是吃下劑定心丸”。

對於當局以“核食換加入CPTPP”的做法,島內表示強烈質疑。據《中國時報》12日報道,國民黨11日發起22個縣市議會黨團大串聯,反對開放“核食”。黨主席朱立倫率北市議會黨團宣示,“守護人民食安,國民黨全力把關”。他說,歡迎所有日本產品到灣,但不能接受“核食”,“不要用加入CPTPP來唬民眾”。嘉義縣市議會黨團同召開記者會,要求贊成進口日本“核食”的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當局部會官員先吃年“核食”,沒問題再來談進口。南市議會以“緊急協尋”為主軸,點名質問“民進黨當年反核食的賴清德何在?”批評民進黨“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2016年11月22日賴清德擔任南市長時曾表示,“現在福島生產食品是完全禁止進口的”。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榮譽教授陳新撰文稱,除了健康與食品安全之外,民眾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吃了日本核食之後,灣就更有機會加入CPTPP嗎?”他分析說,首先,蔡當局開放日本“核食”進口,並不表示灣就更有機會加入CPTPP。以英國為例,2021年2月提出申請參加,且與該組織11個成員中的9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迄今英國的申請案仍在審查中,“可見要加入CPTPP必須符合多項條件才有可能被其接受,絕非易事”。其次,要加入CPTPP必須獲得全體成員的致支持,在目前11個成員中,灣只與新加坡和新西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可見要與其他9個成員進行談判,必然是漫長的馬拉松式談判。第三,“日本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日前坦言,開放“核食”和加入CPTPP並無直接關。文章說,蔡英文見了美國人就矮了截,所以開放“萊豬”進口;見了日本人又矮了半截,所以開放“核食”進口。但民眾吃了年多的“萊豬”後,美之間的貿易協議(BTA)卻連八字都沒撇,“未來民眾吃了日本核食之後,灣要加入CPTPP恐怕還是遙遙無期”。而且旦大陸搶先進入CPTPP,灣與其的距離恐怕只會越來越遠。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