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本月要解禁日本核食品,台媒:那副諂媚模樣實在不堪

分享到:
2022-02-07 10:2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農曆春節過後,日本福島等五縣市的核食品解禁將成台當局首要處理事項。台媒2月6日披露稱,開放日期不會拖到3月,預計島內又要圍繞日本核食品問題展開新一輪政治較量。

蔡英文  視頻截圖

台灣《聯合報》6日報道稱,日本核食品解禁“箭在弦上”,台當局原擬春節前開放,但遇上總預算協商拖延時程,加上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公開鼓動“開放福食”,引發國民黨抵制預算,導致解禁時程延宕。不過台當局也沒閑著,1月召開兩次會議,由“行政院食安辦”“農委會”以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邀請民間團體出席。蔡當局和民間團體達成初步共識,從“禁止福島五縣市進口”轉為“禁止日本核食進口”。報道稱,有民進黨高層證實,開放日本核食品已勢在必行,2月是關鍵期,若今年第一季度仍未開放,可能不利台方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不會拖到3月”。

對此,台“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6日回覆稱,若有具體進展,相關單位也會向民眾報告說明。他還聲稱,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結果顯示,多數民眾期待台灣走向世界,參與像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一些智庫也為民進黨當局張目。台“中經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稱,各方陸續申請加入CPTPP,台灣沒有觀望本錢,應加快腳步,“福島食品問題就沒有晚處理的空間”,拖得越久,恐台灣加入CPTPP變量越多。他聲稱,台灣越晚加入CPTPP,將增加產業外移的壓力,例如越南是CPTPP與RCEP成員,對產業有多重吸引力,若台灣加入區域整合的速度變慢,恐導致產業思考外移。

國民黨質疑,日本福島核事故今年將滿第11年,蔡英文當局將在今年3月11日前開放日本核食品,“為日本送上大禮”。國民黨發言人黃子哲說,總預算及春節一過,民進黨當局便圖窮匕見開放核食,“雞蛋買不到還要被核食威脅,這是民進黨送的新春大禮?”“立委”鄭麗文稱,日本核食品未解禁,台灣對日本的貿易逆差就高達247億美元,“可見台灣人有多愛買日本的東西”,而“總統府”的態度顯然就是:台灣人的命、健康、聲音都不如美國人想什麼、日本人要什麼重要,“蔡政府的世界觀只簡化到剩下美國跟日本而已”。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在接受台媒採訪時質問道,2018年“反核食公投”過關,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過去3年來,當局有無委託專業機構或做了哪些本土科學研究與風險評估?到目前為止,似乎沒看到完整的評估報告。他說,如果開放日本核食品,包括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冷凍水產品等是否一并進口,當局要如何分類開放與分級管理?“台灣真的準備好開放福島食品了嗎?”

台灣聯合新聞網5日稱,核食品議題充滿爭議,蔡當局卻有恃無恐,主因是“反萊豬公投”未過關,民進黨認為民意也會支持日本核食品解禁,但“3年前的反核食公投獲得近800萬民意基礎,對照反萊豬公投僅413萬不同意票,投票率不足42%。綠營對主流民意的解讀,恐過度樂觀”。《聯合報》稱,蔡當局剛把日本“核食”洗白為“福食”,好像人人吃了福島食品就會“長福氣”;之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又呼籲把核食當成“春節禮物”送給民眾,那副“載欣載奔迎福食”的諂媚模樣實在不堪。該報稱,這兩年島內民眾消極地接受當局各種政經安排,雖覺得不合理,卻連站出來說“不”的力氣都失去,這是連公民權利都放棄了。然後,那些當官的人就振振有詞了,說民眾不反萊豬,就是擁護自由貿易,因此立刻不由分說,要接著開放日本核食品,“民眾要當自己的主人,別再消極,別再任人擺布!”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