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春節要“突襲”開放核食品?島內媒體怒批對日卑躬

分享到:
2022-01-30 09:2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要求“為民眾送上新年禮物”、在春節年假前宣佈解禁日本核食品,在“立法院”引發風暴,不僅使同黨“炸鍋”,而且國民黨還祭出不惜“倒閣”等手段。在這個春節,日本“核食品”已經成了島內不容迴避的政治議題。

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用於儲存核污水的水箱。圖自新華社

“第一槍”

據台灣《聯合報》1月29日報道,日本福島等5縣市核食品解禁紛爭持續數日,“行政院”日前澄清未討論開放後,28日原本預計中午就能處理完總預算案,結束臨時會。不少中南部“立委”都已買好高鐵票。不料,郭國文一早突然開出第一槍,連文帶視頻呼籲行政單位應該為民眾送上“最後一個新年禮物”解禁核食品,氣氛瞬間凍結。接近中午時,國民黨黨團兵分兩路突襲佔領主席台及發言台,黨團總召集人費鴻泰更怒批蔡英文“突襲全民”,表示若解禁核食品就提“倒閣”。民進黨黨團也炸開了鍋。“立委”邱議瑩痛批,“這不是豬隊友,什麼才是豬隊友”,喊話郭國文“出來面對”。其間,“立委”何志偉表示“這是我們遲早要面對的”,結果遭邱議瑩再反嗆“你閉嘴啦!”“現在是我們被你們侮辱。”

院會休息期間,國民黨黨團要求“行政院”再度保證日本核食品不會在農曆年期間解禁,且郭國文要出面道歉。下午3時30分,民進黨黨團為郭國文一事道歉,才使院會恢復進行。郭國文傍晚在臉書稱,“對於福島5縣市食品宜採速戰速決,這是我個人一向的看法,但時間點和文字分寸拿捏會造成如此風波始料未及,對耽誤的一切,深表遺憾及不好意思”。傍晚6時,總預算案總算完成三讀。

日本不斷施加壓力

連日來,島內一直盛傳民進黨當局將在春節期間“突襲”宣佈解禁日本核食品。日本也不斷施加壓力。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28日在記者會上回答台灣記者提問時稱,一直通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等渠道,基於科學根據說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大力推動開放進口。他說,對於台灣方面正在研議修訂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日本積極提供台灣必要信息,推動盡早解禁。台北市議員鐘沛君爆料稱,雖然日本福島等5縣市食品還未開放,但她已經在台北的日本料理店吃到來自“千葉縣房州勝浦”的金目鯛。當她質疑千葉縣是被台灣禁止進口農漁產品的福島5縣市之一時,飯店師傅表示千葉漁產在台灣一直吃得到。她擔憂,福島5縣市中最敏感的水產品恐已長驅直入進入台灣。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淩濤稱,在民進黨執政下每逢佳節食安就遭殃,繼2020年平安夜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後,今年春節前夕竟故技重施,再度突襲台灣人民的食安,“禮物”包藏禍心,民進黨都不覺得羞愧? 他批評執政黨為政治目的一再掩耳盜鈴,核食品不會因為改名為“福食”而減少大眾恐懼,更不會因為包裝成“禮物”,人民就得照單全收,“請執政黨回頭是岸,不要再讓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暴露在高風險之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稱,當民眾準備開開心心與家人團聚過年時,民進黨“立委”竟然在年假前夕公開要求當局開放日本核食品,還稱是當成“新年禮物”,“請問有誰會接受可能造成自己與家人食安威脅的禮物?難道民進黨以為將核食品改名叫福食,就可以掩蓋潛在的安全問題了嗎?”

被批放棄談判籌碼

雖然民進黨表態春節前不會解禁,但春節之後開放幾乎成了定局。聯合新聞網29日直言,雖然民進黨黨團或許認為郭國文的行為是“個人暴衝”,但深入剖析不難發現,他言談中所透露的步驟與使用的語匯卻與民進黨當局對日本核食品的態度相當吻合。幾天前還有當局高層揚言要趁著“公投”和台中“立委”補選勝利的“氣勢”速戰速決,過年後恐變數較多。文章批評郭國文將開放核食品美化為給台灣社會的“禮物”,甚至是政黨政治的“大禮”,話語中一方面未思及核食品攸關民眾健康,同時也肆無忌憚地“展現對日方的卑躬”。

“放棄核食談判王牌,有這種政府?”《中國時報》29日以此為題刊登的評論稱,台灣正是日本政府最想突破的關鍵,根據台“農委會”農產品貿易網站的數據,去年台灣從日本進口農產品超過10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貿易逆差高達2.4億美元。而福島5縣市的核食品乃是日本政府的軟肋,可作為台方與日本談判的籌碼,即使開放,也應在符合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爭取最大利益,例如要求籤署台日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同意并協助台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無奈蔡英文卻誤判情勢,當局官員與民進黨“立委”仿佛成了日本核食品的代言人,還將“核食”改稱“福食”,企圖魚目混珠,讓消費者忽略核食品的風險,“等於拋棄我對日的最大籌碼,不僅愚蠢,更是傷害台灣利益,應受譴責”。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