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當局解禁日本“核食” 專家:實質仍為“親美抗中”

分享到:
2022-02-08 2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 台灣行政機構8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開放日本福島核災5縣食品入台,預計2月下旬完成公告生效程序。有台專家指出,民進黨當局此番開放日本“核食”,實質仍然是操作“親美抗中”。

  當天上午舉行的“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台當局宣佈開放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輸台,除行政機構發言人羅秉成外,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在內,多位重要部會負責人都有出席。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商報


  為鋪陳宣佈解禁,台食藥管理部門7日晚公佈所謂“2020年輸入食品風險分析”報告,以日本官方輻射檢測資料加上輸台食品量分析,認為癌症及遺傳風險在各年齡層可歸為“可忽略之風險”。 

  日本福島核食輸台議題並非新議題,早在2018年台灣已舉行“反核食公投”,並以近800萬張同意票的壓倒性優勢通過。“反核食公投”才過去不到4年,民意尚未有所轉變,但民進黨當局卻突襲式宣佈開放日本福島核食進口。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民進黨當局急於開放日本“核食”有兩大背景,其一是去年的“反萊豬公投”經歷民意逆轉最終未能通過,日本認為台灣同樣可以開放進口“核食”而進行施壓;其二是台灣因“抗中”而在亞太經貿體系中處於“孤兒地位”,因此試圖通過討好日本以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如同將“萊豬”議題與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綁定一樣,民進黨及其側翼媒體也將開放日本“核食”與加入CPTPP綁定,營造出一種開放“核食”即可讓台灣加入CPTPP的假象。羅秉成聲稱,台灣若要加入(CPTPP),繼續禁止日本“核食”入台就無法滿足前提條件。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CPTPP有11個成員國,即便是藉由開放“核食”通過日本的審查,台灣也難有十足的把握能加入協定,民進黨當局企圖利用加入CPTPP作為說服民眾的理由,以取得民眾的諒解,背後實則暗藏巴結日本,倒向美國的政治算盤。

  實際上,台灣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員國的貿易佔其對外貿易比率高達58%,要遠高於CPTPP成員國所佔的25%,潘兆民認為,從台灣對外經貿的角度,加入RCEP比CPTPP更加關鍵,民進黨當局此次開放日本“核食”進口,實質上是一種向日本與其背後的美國“表忠心”的行為,核心仍是操作“親美抗中”。

  前有美國“萊豬”、後有日本“核食”,台灣民眾的食品健康安全早已成為民進黨當做交換的條件,堅持“親美抗中”的民進黨給台灣帶來的不只是兵凶戰危的風險,還有對民眾健康直接的傷害。(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