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將“核食”改名為“福食”,趙少康:乾脆把核電廠改成“福電廠”好了

分享到:
2022-01-17 11: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7日電 眼看島內民眾對解禁日本核食品反應強烈,民進黨當局又想出了一個主意——“改名”為“福食”。雖然僅是一字之差,內涵可是有天壤之別。有台媒16日稱,前面這個“核”一看魂都嚇飛了,腦海裡閃出的是核廢料桶子上黃黑相間的圓扇形符號;但改成“福”字,聽起來就好像是拜土地公留下來的供品,“吃不吃?吃,當然吃!”

據台灣《中國時報》16日報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日前邀請黨籍“立委”和行政相關部會開會,討論目前世界各地對日本福島核食品解禁的標準。會上有人建議把福島食品稱為“福食”,避免叫“核食”,令外界觀感不佳。剛在台中補選中勝出的“立委”林靜儀稱,日本核食品應該擬一個正式名稱,不要再叫“核食”了,另一名“立委”黃世傑馬上建議,可以簡稱為“福食”。“立委”許智傑聲稱,維護安全和健康的國際標準最重要,只剩大陸與台灣仍全面禁止核食品,“不需要因為偏見或不瞭解,繼續禁止日本福島周邊縣市食品進口”。16日,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又稱,用“核食”形容日本福島地區的食品是不公平的,因為福島食品經過這麼多年,在台灣沒有任何一件超標,沒有所謂核食品進口狀況,而“檢驗出有核污染的食品才叫核食,不能一概而論把日本福島相關食品簡稱為核食,清楚定義正名是有必要的”。他還稱,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如果展現願意跟國際接軌態勢,“此其時也”。

國民黨副發言人楊植鬥直言,這是“認知作戰”的第一步,“核食變福食”就像過去“萊豬變美豬”一樣。況且民進黨如果覺得核食品沒問題,為何不敢跟人民直球對決,而是轉個彎,以為改名就沒人抗議?“如果真要這樣,乾脆改叫‘輻食’,這樣語意多貼切”。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呼籲當局回歸食品管理和科學證據論述,不要玩文字遊戲,更不要挾“公投”後的余威輾壓民意。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痛批,民進黨什麼都敢說,萊劑(瘦肉精)是保健品、核食品是“福食”,編得好像吃核食品是福氣啦,“睜眼說瞎話,是要騙人民到何時?”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6日嘲諷說,乾脆把台灣的核電廠改成“福電廠”好了,改成福二廠、福三廠、福四廠,“福島的福是什麼福?很奇怪,硬要推核食變福食,以為改了名字吃了就幸福快樂,把老百姓當傻瓜”。

據《聯合報》16日報道,蔡英文當局有意開放日本福島核食品進口後,國民黨回應稱,“如果日本政府能以誠意,用科學以及事實,向台灣人民保證日本進口食品的質量與安全,就不反對日本核食品進口”。此說法立刻引發爭議,趙少康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面說明。他稱,反對日本核食品進口是國民黨的政策,是前副主席郝龍斌發起“公投”、經700多萬人投票通過的,要改變不是不可以,但絕不是這樣草率。國民黨中央隨即改口道,如果沒有明確標示、保證協助加入CPTPP,國民黨拒絕恣意開放核食品進口。朱立倫16日也表態說,對於任何有可能傷害民眾健康一絲一毫的,國民黨絕對百分之百反對,我們一定是跟全民站在一起。

《聯合報》評論稱,這哪是正名?根本是虛偽造假,“核食”就是正確的名稱,改了就是“假名”。中時電子報16日刊登的一篇評論質問道,不懂為什麼當局非要逼民眾吃毒食、吃毒物,到底什麼居心?之前把“四大公投”中的“萊豬”說成“美豬”,居然瞞天過海通過了,如今又如法炮製,冠上好聽字眼,然後交給網軍大量漂白,比如不是“走私”是“超買”,不是“蓋牌”是“校正回歸”等。聯合新聞網16日稱,台灣“立法院”已在2019年7月三讀通過海關進口關稅稅則,大幅調降包括日本山藥、清酒等農特產品進口關稅,當初修正理由是希望有助於台灣參與CPTPP談判,為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創造有利條件。2020年8月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後,媒體人周玉蔲問“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開放美豬、美牛,我們換到什麼?”陳時中回答“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結果目前CPTPP、自由貿易協定等,沒有一個有進展。文章提出疑問,“台灣的步步退讓真能換到想要的嗎?”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