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本稱“等待台灣決心”,蔡當局“偷換概念”改稱“福食”被批騙上癮了

分享到:
2021-12-27 09:3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以在線的方式舉行所謂“2+2會談”,有別於8月會談以安保為主軸,此次聚焦灣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協定(CPTPP),但自民黨仍止於“歡迎”,而未表態“支持”。蔡英文當局是否開放日本核食品進口因此備受關

蔡英文 圖源:

灣《聯合報》26日報道,“日本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25日出席活動被問到福島食品開放議題時稱,福島食品和CPTPP沒有聯結,兩者分開討論;灣民眾的食品安全由灣當局負責,日方的立場是食品安全應按照國際標準來判斷,就是“等待著灣自己的決心”。媒體追問農歷春節前是否為開放的好時機,泉裕泰稱,“衷心期待”。至於有無與“經濟部長”王美花或“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官員談過福島食品議題,他說,“我們不是沒有完全說話,就是等待著灣自己的決心”。“日本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更是直言,“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覺得灣加入CPTPP概率很大,“是過於樂觀”。

相較於泉裕泰明確點出福島食品和CPTPP沒有聯結,“經濟部長”王美花此前在“立法院”聲稱,日方長期關心福島五縣食品輸出議題,且日本為CPTPP主導會員,是灣須爭取支持的重點國家,“核食品議題未來勢必會在CPTPP入會談判討論”。吳釗燮稱,開放福島食品目前沒有時間表,當局絕對會為食品安全把關,有輻射污染的絕不會進口,但沒有受輻射污染的就不應該進行任何限制。

意到,蔡英文當局已經開始“偷換概念”,要拿掉核食品的標簽,改為“日本福島地區食品”,簡稱“福食”。北市議員王鴻薇痛批,民進黨真的是騙上癮了,“反萊豬公投”時故意把“萊豬”偷換成“美豬”,把“反萊”變成“反美”,讓灣民眾降低投票意願。現在食髓知味,如法炮制,把核食品的“核”拿掉,愚弄人民莫此為甚。她說,核食品之所以會有爭議,就是民眾擔心核災地區的食品受到污染,“轉眼變成福食,吳釗燮,這是日本大哥哥教妳的嗎?這樣欺騙自己的灣同胞,有良心嗎?”馬英九稱,他任內因核食品跟日方溝通多次,到底這個問題該怎麽解決,還要再觀察;至於民進黨擬以“福島食品”取代核食品的說法,“政府不能夠用這種方式向人民開玩笑”。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稱,調出“食藥署”資料,今年截至12月21日,日本進口食品不合格的有145批,其中農藥殘留115件,重金屬16件,顯示日本食品並非完全安全無虞。

國民黨推測,蔡英文當局對開放日本核食品已做成決策,只等鋪陳後的宣布,由於明年下半年進入選舉季,加上“四大公投”守住,上半年應該“就是宣布的最佳時機”。“吞核食換日本承諾的概率”,灣輔仁大學日文所特聘教授、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26日撰文稱,日本官員的話表明蔡當局不能過度樂觀期待日方因自民黨友就讓利灣,首先須面對的難題即為福島及其周邊4縣核食品輸解禁問題,“此為日本堅持日展開自由貿易談判的前提,若無法解禁,難以期待日本與灣展開實質的CPTPP入會磋商,但解禁並非日本支持灣加入的保證”。文章同時意到,日本重申對灣的基本立場須依據1972年與北京建交時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換言之,支持灣以“澎金馬個別關稅區”加入CPTPP無涉中政策的改變,灣加入CPTPP仍繞不過個中國。

“日外交官說出蔡政府不敢說的實話”,《聯合報》26日分析稱,泉裕泰的說法充分代表日方的國家利益,“灣申請加入CPTPP是以後談判的事,日方歡迎灣,但談不談得成不是日本說了算,然而福食卻是當下就要解決的問題,不解決固然會影響日後談判或談判時也要面對,但開放福食,也不是加入CPTPP的保證,更不是等號”。文章說,蔡英文當局如果在沒有任何保證及是否符合灣最大利益的前提下,就先把開放福島食品當成伴手禮,當作談判“前菜”先送給日本,“那就看2018年公投反核食的700多萬民意屆時是否仍會埋單,繼續溺愛民進黨?”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