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輿論:台當局欲借開放“核食”加入CPTPP或得不償失

分享到:
2022-02-09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9日電  台灣當局妄顧民意,突然宣佈開放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輸入台灣,島內輿論紛紛表示抗議,認為此舉暴露蔡英文當局施政蠻橫,台灣當局企圖藉此推動台灣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但恐怕得不償失。


hk_c_image.png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中華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從當局宣佈開放的過程來看,蔡英文當局決策粗糙、態度倨傲的作風並未改變。首先,馬英九雖曾呼籲開放,但當時許多綠營政治人物極力反對,之後公投結果更反映民意,蔡英文當局此時硬將馬英九扯進來,顯然是和稀泥兼打泥巴仗。

文章指,蔡英文當局長期以來都認為開放福島五縣食品可讓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即使去年年底“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強調二者沒有連結,但顯然蔡英文當局並未改變此一思維。根據CPTPP規定,新會員申請加入,要由CPTPP執委會以共識決通過入會條件;亦即,只要現有會員中有一個不贊成台灣入會,台灣仍將被拒於門外。更何況,中國大陸已提前台灣一步申請加入CPTPP。

中國時報評論文章指,與台灣同樣在爭取加入CPTPP,無論韓國還是中國大陸,都是以民眾的健康和食安為第一優先,所以遲遲未進一步放寬對福島及周邊縣市食品的進口管制,就是因為他們很清楚,開放核食進口,與CPTPP無關,更別扯國際經貿,何況日本還不顧周邊國家反對準備海排核廢水,顯然對於核汙染並不在意。

文章表示,福島食品開放與否,充其量只是雙邊議題,只有透過經貿談判,才能為人民爭取到最大的利益。就連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之前都坦言,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到台灣與CPTPP無關。但蔡英文當局卻捨談判途徑不為,與開放萊豬進口一樣,用政治力凌駕專業,逕行宣布開放福島食品進口。一旦政策方向確定,台灣沒有談判籌碼,日本更不需要在CPTPP議題上給予任何承諾。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